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沙滩奇景

沙滩奇景


    在睡梦中听到孩子们约好一起去游泳,两兄弟一大清晨已经跳下泳池。继续做我蓝绿色的梦,梦里有海有山有河。梦境一转,看到自己在泳池里自由自在地畅泳,就像以前住在那个公寓,整个泳池属于我一人,放工后就去游泳。这梦重复了又重复,忍不住跳起来换衣,蹑手蹑脚推开房门,跳下泳池。两个儿子看到妈妈下水,开心得拍手欢呼。清晨的泳池没有人,只有我们三个;来回游了几圈,实在痛快。游泳是我最爱的运动,是天然的按摩,舒展筋骨,把压力全沉在泳池里。老大起身了,叉着腰气鼓鼓地说妈妈没叫她一起游。她换衣出来,泳池开始有另一家人出现,我的兴致被打消,跳出水池。

    外子听到我要去沙滩,不放心,从床上爬起来陪我出门。清晨的沙滩是宁静的,一大片的艺术作品呈现眼前。沙滩上的艺术家——螃蟹,辛勤地把沙子从洞里搬出来形成一幅美丽的抽象画。我和外子各自观察这些艺术家如何完成它们一幅又一幅的画, 看得入迷。


    沙滩上有一堆长形卷起来像粪便的沙,到底哪是什么海洋生物的杰作,叠得那么整齐又怪异?我失笑, 这还真难得一见。如果你要教孩子地理常识,这是最好的天然教室,海水把沙冲成海湾、海角、海岛。你可以看到沙洲的形成也可以看到海水如何侵蚀海岸,我把老师教过的地理常识在脑海里重温一遍, 让记忆更鲜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死书,死读书, 我这人最讨厌死记死背的读书法。地理不再是必修课,历史反而是重要的科目,庆幸我不是现在的中学生,否则每次考试一定有一科注定不及格。女儿刚刚才抗议历史科回教文明占了很大的部分,我还以为她抗拒读历史。上个星期几个学者也在报章上抗议多过70 巴仙的历史教科书内容是回教文明,而且内容不实, 对其他宗教不公平。


   迎着朝阳在平坦的沙滩上散步,海天的分界线那么清晰,让你的视野去得很远。喜欢这种感觉,天地浩大,唯我渺小。海风吹乱了一头长发,远处的巨石可望而不可及,是石头点缀了沙滩,还是沙滩陪衬了蓝天?是海洋抚平了我紊乱的思绪,还是我打破了海洋的宁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