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妈妈喜欢的午餐

妈妈喜欢的午餐


    妈周末随我回家才有香饭菜吃。每一天上班天她都随便吃当一餐,很多时候只是加热我预先煮好的菜当午餐。早餐只吃饼干和咖啡,我放工回来有力气会下厨, 忙得天昏地暗时就在外面打包。 有时候我连自己煮的东西都吃不下,晚餐更不必说。

    周末家里才会按照吃饭时间煮饭,而且是用心煮,饭特别香,菜也比平常好吃。今天用竹蔗和香叶煮一锅饭,儿子和外子打开饭锅,表情特别夸张。儿子说他还没吃过竹蔗饭,一定很甜。家里香菜茂盛,外子和妈喜欢我煮饭的手法,饭锅一开,香气扑鼻。有一回去供僧,随行的教友嗅到刚打开的饭锅,不断地说我的饭好香。即使几个老朋友集会,我的饭也一定先清货。对于煮饭,我从来不肯乖乖煮一锅白饭。有一回要用到米饭做酒酿米,不得已煮白米饭,老二一打开饭锅,即刻诧异地看着我问发生什么事?他知道那不是妈妈的手法,他妈妈很少正正经经地煮白饭。

    香蕉叶泛滥,这几天每一餐都用香蕉叶当盘,吃饱后还可拿去当堆肥。如果你在外以香蕉叶用餐,我可以打包票业者不会仔细替你清理叶子,你会吃进不少尘埃和沙土。妈妈喜欢沙姜叶,我种了一大片,每个星期吃都吃不完,越长越多。我也爱那味道,偏偏家里爱吃生菜叶的外子对这东西一点好感都没有,他厌恶那股土味,反而是家里的崩大碗给他吃得来不及繁殖。

    妈妈只要一嗅到我切沙姜叶、煎鱼味就胃口大开。加上刚割下的香茅, 吃饭前奏曲总是让人对厨房飘出的香味充满期待。 我知道最好吃的饭菜在我家,吃饭时间一到在外的人总会尽量赶回家,只为了一餐饭。家人是我的资产,他们的胃口我抓得紧紧,至于其它人,他们觉得好不好吃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