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清晨布施会

清晨布施会


凌晨三点半,马来西亚的六点我就自然醒,在这里闹钟从来没有发挥作用。不断地敲她房门,这女人睡得像死一样,还夸下海口说每天五点自然醒。我穿好衣后再大力敲她房门才睡眼惺忪开门。问她有没听到什么声音?她什么也不知道,我说见到刚下机的同门年轻师兄,是导师的小儿子,她还一脸迷糊。托他的福,我们隔天要去几百公里外的佛塔。

摸黑入厨房,我的马铃薯要削皮,还要切丝。这是一道我在马来西亚想煮的素菜,女儿与我参观了一个美食展览会,那道菜的香味让你坐立不安。当初我还以为是炒面,过后才知道那是马铃薯丝。那道菜我上网找过,对它有些印象,这里找不到一些配料,只好用自己的感觉大概地煮。

天还没亮,很多修行者已经在厨房走动,连比丘尼也进来看我们要煮什么。她们有自己的功课要做,探一探头就离去。切的工夫很多,我担心时间不够。瞪着一包大葱, 心想怎么没人来帮我剥皮切片?念头一起,中心的工作人员Annusa突然走过来拿起那包大葱剥皮切片。我对W说,“天啊!这里真的有天神,她怎么知道我要人帮我切大葱?”抱着顽皮的心说我要再许一个愿,闭上眼睛再想快点给我送一把新鲜的咖喱叶。转身看,没有咖喱叶,不灵验了。绕过去拿红萝卜,回过身来,一束刚采下的咖喱叶出现在我面前,这一回更大声地说,“天啊!这里真的有天神。”以往弟弟们来时就曾经有一些又玄又妙的事发生,不过很多人都是被捉弄的。而我临出门前,妈赠我一句,“愿你心想事成。”在这里我似乎一直都心想事成。W看着我笑得合不拢嘴,“你快点帮我许愿,要什么有什么。”“你自己不会许?”“不行,你福报好,心想事成,我心想样样不成。”这一次我不信邪,我大声说,“我愿有人给我送黄梨来,斯里朗卡的黄梨实在甜,好好吃。”感觉到越来越多人走入厨房看我煮饭,连老厨师也进来了。W说她们喜欢吃我煮的菜,听了很宽心。今天记得了,压抑好胜心,虔诚地煮。 前一天不知怎么买来的大金瓜,我切成大块,撒盐、黑胡椒粒和面粉。用手捞匀。老修行者进来看,咕噜咕噜讲一大堆话,我听不懂,摸没门又赶时间。找到一个会说英语的,问她有没人这么煮?她说有,炸了金瓜再放入椰浆里煮;我笑着不说什么。她忍不住说她们切小块,没有我那么大。弦外之音是我切得那么大一定很难熟。马铃薯浸过醋和盐,洗后加大葱、姜丝、灯笼椒丝、红萝卜丝、生抽、盐和糖。最简单的调味品,最原始的味道。我还叫W去打开储存室,找出以前师兄姐们带过来的素材料,我帮他们煮,结果什么也没找到,只有一包素肉,她加入菜花炒。


好玩的我还要求每个容器铺上香蕉叶,煮熟的饭也用香蕉叶盖好。趁机教他们不要用塑胶容器装热食物,对健康不好。以后准备食物时铺上香蕉叶,反正不必用钱买,到处都是。把咖喱叶炸了撒在炸金瓜块上。无惊无险,在供佛时间到时,一切都准备妥当,虔诚地捧到佛殿。 回程中听到敲钟声,知道比丘尼和修行者要开始列队往食堂走去。理应我们供养她们,应该在食堂迎接她们,这一回我不理了,抓起相机躲在竹林里等着捕捉她们的背影。每一次看到那背影,我的心就被牵扯,到底这些跟我有什么关系? 拍完后我还来得及冲回食堂迎接她们。其他的修行者都是端庄地走着,像我这样横冲直撞的不懂有没有?W每次要提醒我,“不要破坏mother 的形象,坏了规矩。”我才会收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