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我与大地有约

我与大地有约

    每一个上 班天都很早起床,巴不得周末快点到来,可以睡到自然醒。这一个周末兴奋得不能成眠,一大早爬起来,快快给家人准备早餐,赶着赴大地之约。娟姨带来那么多植物,我要它们在院子里茂盛地繁殖, 生子生孙。
    上个星期开辟的新菜园容不下那么多新成员,我继续努力开拓荒地。锄地当运动,一滴滴汗水掉在土里,身体变得轻松无比。把劳动当运动,锄地锄得手指磨出水泡,开始脱皮了。外子走过来挥一挥手里的刀,我种植的范围增扩了许多。这原本是制造堆肥的地方,所有厨房的食物渣滓都埋在这里,一段日子下来,累积了很多黑土,随便一挖都有无数的蚯蚓。 我是个喜欢蚯蚓的人,把它放在手心,感觉它的蠕动。很多人觉得恶心,尤其是女孩子。自小在外婆家玩泥土长大的我爱看虫虫爬动,觉得爬动的韵律很美。同事连看到毛虫的照片都会 鬼叫地跳起来,她无法明白我为什么喜欢看毛虫和蚯蚓。 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为什么。

    新婚时,爱吃芒果的我常常把果皮埋在租来的小屋后面,小小的空间种了很多植物。果皮转变成黑色的泥土,单是一棵四方豆,长得果实累累,自己吃不完还可以送人。几个月前制造的堆肥成了最肥沃的泥土,任我挖随我用。外子帮我把小石子路做得更完整,让我可以踩在石子上慢慢采煲凉茶的叶子, 不必踏在泥土上。就是喜欢这样的生活,活得自然又自在。
    在院子里好几个小时终于把所有的树苗种好,种完后还要默默复习一番,每种草药和植物的名字不断重复着,要不然得请娟姨到家里来恶补。脑袋里还在想缺少什么,打娟姨的坏主意。嘿嘿! 还有一个人,那就是母系的大表妹,那个到处串门子的人,人缘也很好,曾经 在我乳癌疑云那段时期,采集很多叶子给我煲茶喝。对了,找她就行。

   流连在菜园里,外子力大无穷,我用口,他出力。菜园规模越来越大,可惜接下去的两个周末都不属于我,得回去工作、公干。上个星期种的芫茜全不见了,是田鼠或是蜗牛干的好事?这种香叶不止我孩子喜欢,院子里的小动物也不放过它。今天再重新种过,外子给它围上双层的铁丝网,这一回再发生状况的话要归罪于会飞的昆虫。

    下午突然下起雨,哦!天降甘露。这样的情况增加了植物的生长率。泥土、阳光和雨水缺一不可。此时此刻站在小小的菜园里,我感到很满足很富有,这是美丽的一天。喜悦和快乐在简单的生活里俯首可拾,只在于你愿不愿意伸手去拾。




2 条评论:

  1. 我也非常喜欢堆肥!看着蔬果皮回归大地,化成春泥,就觉得大自然真的是

    神奇,只要大家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不求快,凡事皆有自然规律的原则,

    人与万物是能和平共处的......

    回复删除
  2. 非常喜欢你最后那句。作为一个地球人,至少我们都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本分。



    我也非常喜欢蚯蚓(以前上中学时女同学都说我变态~ 难道女生就不可以喜欢蚯蚓吗?还好现在总算找到了知音人。哈哈!)感觉有它的存在,整片土壤顿

    时变的多么的和谐。是否年纪越长,越能领悟大地本来的定律?那份单纯的喜悦竟然可以在大自然里头垂手可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