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农业菜市场

农业菜市场


   我国政府开始注重农业,离国前接到几次农业部打来的电话,郑重邀请我去参加‘农业是商机’的讲座会;上两个星期也去参观刚下幕的农业展。和外子约好这个星期要到农业菜市场走一圈,趁机认识植物和蔬菜名称。

    一脚踏入菜市场,人山人海,感觉不寻常。原来某政党打铁趁热在2012 财政预算案推出后举行巨大的政治演讲会。脖子上挂着相机的我走近一看,没人对我有什么表示,却向他人大派《前锋XX》。识趣一点快快走开,我不受欢迎。那份报纸免费送给我都懒得读,它只不过是傀儡,操纵它的人任他像疯狗般乱吠。我那天在报摊,连友族自己都说这份报纸偏一方,他买星报。只听主讲人在大数“黄色清洁运动”的不是,他以为每个人做任何事都是为了钱;这也难怪,他们本身就是这类人。


    转到卖树苗的摊子,慢慢拍下来当上课。还在找圣罗勒的树苗,摊子那棵不太健康,价钱也不便宜。记住各种叶子的名称,又免费上了一堂课。再看各种Ulam叶,大概全都认识了。还是摆了个大乌龙, 把千层叶的豆荚认错为Kacang Parang,惹得卖菜的老婆婆们哈哈大笑。这些都是乡下农民自家种的,绝对没有农药。有些菜是野生的,只要勤奋些去采摘就可赚钱。我开始怀念家婆留给外子那片在山上的土地,那里有一大片蕨类植物的嫩叶,单是采就让人兴奋。那一天有空叫外子再带我去, 让我拍几张好照,采一把野菜回家。




    好久没看到姜花,爸爸以前很喜欢吃的一种菜,不必用钱买,妈妈种了不少,一年开几次花。野生苦瓜那么贵,是一个还是一堆RM1 飘逸的鱼尾草随风摆动,很美,我在什么地方看过这个?卖小动物的摊子是同事孩子眼中的迷你动物园,每个周末来这里跟兔子玩。还有卖糕点、食物、衣服的摊子。走到卖鱼档口,拍摄腌制的黄姜鱼,友善的老伯伯还问我行了吗?原来我拍摄时他不敢乱动。走了一大圈,我和外子就像外星人,清一色是友族,看来这地方华人没兴趣,印度人也不来。



   回家路途中,在家里附近的小菜市场转一圈,规模不算大,但东西齐全,至少在农业菜市场买不到的东西,这里全有。看来政府要打响农业菜市场的招牌,还得一番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