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辣泰式鱼汤

香辣泰式鱼汤





    娟姨匆匆忙忙拿了一袋鲜鱼说是朋友钓的,她吃不了那么多,送给我们。那是河鱼,鱼身浑厚,单看头部就知道是尾大鱼。

    屠妖节假期,孩子们忙着准备年终考试。我两个星期没回家,趁着这假期好好整理院子里的花草。外子实在是个好男人,我不在的时候他帮我拔草、浇水。离家前刚栽种的植物几乎全都活着,开始长出嫩叶。 开心地在院子绕一圈,采下要用的材料:香茅、疯柑叶、薄荷、黄姜、姜、辣柳叶。要煮香喷喷的汤,材料一定要新鲜,这就是泰式菜肴的精神。爱吃泰国菜的人都知道刚采下的香叶跟菜市场买回来的有一定的差别。我妈就是那种在屋子周围种满香叶的人,她要烹饪时拿一把刀走出屋外采割要用的材料,不必特地上菜市场,外婆和阿姨们也是这么入厨法。家婆更胜一筹,家里吃的菜都是她一手种出来的,她的菜园比我家的面积还大,没有机械只靠锄头和双手。

    外子看到我采那一篮香叶,已经眉开眼笑,我们俩对泰国餐特别钟情。家里的成员都在家,汤头由几个人试味,最后由我调味。这一锅鱼汤,浓郁惹味,香辣加鱼鲜味,一个个都喝得很开心。老大小时被鱼骨鲠过,对鱼有恐惧感,可以的话都不吃。通常为了让她吃鱼,我会特地为她剔去鱼刺, 这一回她喝了好多汤,鱼肉可有可无。喜欢这样的食物,酸酸辣辣,吃了不腻;加了大片的鲍鱼菇吸收汤汁的精华更是可口。大家在锅里一直捞菇,还抗议一人只吃到一两片。我这不入流的厨师,冰箱有什么就煮什么,这一次是凭感觉,直觉告诉我巴掌大的鲍鱼菇会替这道菜加分,果然没错。

材料:

黄梨1小个

大葱两个

蒜头

鲍鱼菇一包

黄姜

香茅

辣柳叶

薄荷

疯柑叶

阿三膏

糖、盐适量

虾膏少许

河鱼

 

做法:

1. 鱼用少许盐抹过。

2. 黄梨切块,大葱切碎后用水煮至烂。

3. 黄姜和姜磨烂后放入锅里煮开。

4. 除了鱼,加入其它材料一起煮至香味四溢。

5. 试味后加入鱼煮开,鱼肉熟后即熄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