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新开辟的小菜园


新开辟的小菜园
    外子和我带着女儿去看展览会,会场有很多我想认识的野菜,以市价看来,我院子那些植物装进朔胶袋里拿到展览会上卖可以赚上千块钱。一棵九层塔RM9 一盆沙姜RM8 ,一棵疯柑RM9,买就很贵,卖没人要。我家院子里的植物多数是免费的,当然用钱买的也不少。用钱买的在我忙得不可开交时已经归西了,剩下贱生贱养的品种,那多数是免费的东西。
   女儿在邻居的篱笆找到这个红色的果实,上网查出是茅瓜,它鲜艳的颜色很讨好,我准备把它加入收藏中。找到另一个可入馔用的野菜,它有很强烈的气味,经妈妈证实后,我把那味道给紧紧记下来。


      越来越多想种的东西,越来越少可用的盆和空间。我家有两个男孩,力大无穷,喂了他们那么多年就是要用在今朝。两个儿子帮我除草、松土,把食用的植物繁殖多一些。土里有很多蚯蚓,老二小心翼翼地把它拉出来,他说蚯蚓是他的朋友,松土时不想把它砍成两段。 我也很喜欢蚯蚓在手上蠕动的感觉,感觉跟大地很贴近。老幺说泥土传来一阵檀香味,那是植物的根,那味道就叫草根香,只有草根人民才会欣赏。两个儿子很快地把我们的新菜园弄好,爸爸回来会吓了一跳。
    老幺还说要把植物贴上标签写上名字,他以为我们家是植物园。看着两个儿子在清理菜园,一人除草,一人铲土,我的心感到欣慰。 感激上天我的儿子有着男孩应有的阳刚气,不是戴着厚厚的眼镜只会坐在电脑前打游戏。朋友告诉我她丈夫离家太久,成长中的儿子没有可模仿的对象,她感到担心。是的,心理学的确有提到这一点。外子时常在院子里劳动、锯木做手工,我家孩子耳濡目染,也对这方面有兴趣。
    母子三人在菜园流了一身汗,顺便采凉茶叶煲一锅凉茶。给妈妈采了一袋的沙姜,妈妈喜欢用它捞饭吃。如果没有天灾和害虫侵袭,我的菜园不久就会呈现一片绿意。老二喜欢吃芫茜,看到我昨晚为他煮素鸡饭 用的芫茜今天长出几公分,不可置信的张大眼。以前刚结婚时每一次买芫茜,一定拿根去种,这样还可用上一段日子,很久没那么做了,这样的一件小事竟然让生活充满欢喜。




1 条评论:

  1. 很棒的菜园, 觉得你是好妈妈,不但煮的一手好菜, 但更重要的是你把孩子们教的很好. ^^

    懂得欣赏尊重自然万物的小孩,绝对是个好孩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