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我的Khao Jam 论文

我的Khao Jam论文
    像在准备论文的我很努力地收集各种煮香叶饭的植物名称。重算一次有一百种那么多,成就感顿然升起。外婆,原来一百种是可行的。有没人要找我出书?市场上还没有一本这样的书刊。哈哈!我做的都是没有盈利,自己看自己爽的记录。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娟姨,没有她就没有一百种植物。要把每一次烹煮的心得记录下来,看看什么叶放得多,什么要点到为止。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颜色、口感、香味,务必要煮到最好为止。

    挽着篮子在院子走一圈,采集满满一篮的叶子,加上娟姨带来的,今天工程浩大。喜欢那种在自家院子采菜的感觉,不必依靠他人也能自供自助。现在希望自己变得富有些, 有能力把后面那片土地买下来,开心地当周末农妇。外子说若我愿意的话,不必等到富有,乡下已经有几亩地可以让我随心所欲的耕种。我这人注重隐私, 喜欢乡下单纯的生活却不喜欢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的日子,到时要到主人家帮手,若你缺席了,往后的日子会受到排挤。像我这种人,放了工,几乎想封口,话都懒得多说一句,周末更是免动。如果要我为他人活,不断地把时间花在这种活动上,我会沉不住气。还是喜欢目前居住的环境,出入看到邻居点头打招呼,走进屋内,你绝对有私人时间。
















    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准备好这一餐,煮了一公斤半的米。尽量把所有的材料找齐,该有的配料都有了,除了我不爱吃的长豆。有一些香菜没拍到照,小小碗里装的都是不同的叶子。不爱吃东西的老幺,两餐吃了四碟饭,老二更不必说。每个人对这饭情有独钟,连带可有可无的我也开始觉得好吃。 
    看各种不同的吃相。外子来自乡下,他用手吃。老二来自城市,他选择用汤匙。顽皮的老幺用虾饼舀饭,没人理你怎么吃,爱怎么吃就怎么吃,大家各得其所, 吃得开心。
   外子很有兴趣地问我用了多少种叶子,一时之间还说不上来。准备了一份表格,每做一次,把叶子勾出来,这一次出乎意外,竟然有62 种。 Yeah! 非常有成就感。隔天遇上大表妹,她的祖母是我外婆,她也强调100 种正宗的香叶。 我们的阿嫲说过,坐月时单吃这些就能让血液循环,把污血迅速排出体外,身体更快复原。阿嫲生了十二个孩子,那还不包括流产。她没有钱请人,自己生自己煮,自己洗衣自己顾孩子,一直到年老还是很健壮。每一次坐月自己去采叶、煮饭,坐月吃的就是这些。表妹说我的饭颜色不够青,对!我也这么觉得。我叫她回去问她年老的外婆,把正宗的叶子记录下来,让我有更完整的记载。她也不失疯狂地说要拿相机把每种叶子拍下来,要有全身照、特写照、近距离照。哈哈!我现在就是在做这些工作,原来我们血里流着同样的血,同样的疯狂。
    我和外子还是觉得第二次煮的最香,虽然那只有27 种叶子。难怪外子一直强调多不一定好,太多叶把香味互相给压下去了。我天性好玩,让我采足一百种香叶煮成饭后,就往改善颜色、香味和口感的方向慢慢研究下去,目前还是要完成自己的‘宏愿’。多一个表妹陪我颠,肯定一定办得到。






13 条评论:

  1. 姐姐,我对着料理有兴趣耶~



    可惜KL应该找不到吧!



    接下来就期待你的100种香叶饭了。



    云霓

    回复删除
  2. 为你的100种叶子加油打气,值得欢呼,超爱这种分享,恨不得啃一口,虽然没尝试过,图文

    并茂的食物也让我大开眼界,庆幸有你的无私分享,赞!越来越爱你了(部落格)。

    回复删除
  3. nasi 100 ! 流口水ler....

    回复删除
  4. 好特別的一餐飯喔!

    回复删除
  5. 我很喜歡看妳的部落格。因為我也喜歡吃野菜· 每次也去馬來人的檔買來吃。可是我看到的自有nasi karabu. 沒吃過Khao Jam!

    和Nasi Kerabu 一 樣 嗎 ? 可以分享Khao Jam 的做法嗎 ? 謝謝 !

    回复删除
  6. Hi Linnh,

    u r wonderful! i really respect ur enthusiasm abt life eg

    cooking. pls publish all ur recipes in future & let me know .

    i'll get my bro. to buy it & send to me.





    rgds

    cat

    回复删除
  7. Linnh 姐,你去哪了?好期待你的新文章呢!整个礼拜没更新了。偷偷告诉你,看你的文章是我临睡前的习惯。 :)

    回复删除
  8. 哇!好开心噢!Linnh姐上菜咯!!!

    看你的文章真的获益良多!很多时候你的分享,带给我很多的知识,也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好像上回你去参佛的文章,我看了真的很感动!

    我也很想像你一样,可以那么有勇气和福报!

    回复删除
  9. 好过瘾啊。

    LInnh的论文好有趣啊,过程就很开心了。

    我也从这里学习野菜。

    期待未来的100样!

    回复删除
  10. Hi Linnh

    I'm in Melbourne Australia.

    回复删除
  11. 谢谢姐姐的回复。我一定要试一试。 希望马六甲也可以找到这些野菜.



    最近天气很不好, 姐姐妳要多照顾生体建康。

    回复删除
  12. 我不知香港有沒有,不過台灣是沒看過! 嘻嘻!

    回复删除
  13. 你好,请问可以请教各种叶子的名称吗?我也是在学煮,但是问起什么是什么叶子,大家都只说很多种。 T 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