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新春活动

新春活动



   在车上转身看后座的三个孩子,忍不住想拍一部电影,就从他们小时候拍起:我们两夫妇带三个小瓜出门,看着小不点儿的他们在后座嬉戏笑闹,镜头一转,三个孩子都头高马大,三姐弟坐在一起,连空隙也没有,老二的胡子不久也该冒出来了。

    表妹来拜年时不耐烦地说她三个儿子很吵,在车上不断吵架。我感触地说以前我也那么想,可是那种日子不长久,孩子长大后,你肯带,他们未必会跟。孩子们有自己的天地和社交圈子,跟着爸妈走是在经济未独立前,之后大概只剩我俩老手牵手到处去,车子后座空无一人。


    回乡祭祖是孩子们难得碰上的机会,有时恰逢上课,婆家只有我们这一辈。堂表兄弟姐妹不常见面,血浓于水,他们一下子就混得很熟络。我只有个弟弟,外子有一个弟弟和妹妹;我们都不多产,到了孩子那一代,堂表兄弟姐妹不多。 担心他们关系生疏,一直以来不断叮咛一定要和这些堂表兄弟保持良好关系,以后大家可以互相照应。可能我这一代和堂兄姐妹们关系很密切,和夫家也保持良好的关系,所以多了一层顾虑。

    这一个新年,见了不少亲戚,有个还是整三十多年未见的儿时玩伴。再见时大家都老了,无限感概。很想带着孩子到处拜年,可是有心无力,这个新年体力透支,胃口也不好。人家是新年过后发胖,我的体重一直缓缓下降, 是好是坏还是个未知数。我只知道买裤子要买比之前小三号,所有的衣服都突然变大了。为了补偿孩子,跟外子商量就带他们去玩吧!这样我也可以趁机松一口气。





    好不容易把妈妈交给小弟,我们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那么无拘无束地出门,孩子们开心地玩个痛快,吃个够本,我的内疚感也减少几分。

    年在欢笑中慢慢流逝,但愿流逝的是年不是欢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