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外婆的绿豆糕

外婆的绿豆糕

    突然想念外婆的绿豆糕,入口一阵沁凉,直甜到心。外婆的绿豆糕当初供不应求,没有人得到她的真传,子孙少了她的韧性和耐性,谁有能耐坐在炉旁不停地搅打糖浆?

    小姨来访,我开始问起外婆制作糕饼的木模,很多都给小舅和六姨拿去了。我只不过是外孙女,轮不到我来接收,可是我真的很渴望拥有外婆赖以谋生的工具。小姨说会帮我向六姨拿绿豆糕木模。

    小姨一走,小弟就来问妈有没有人会做外婆的绿豆糕,他的顾客一直在问。目前市场上卖的是用糖加绿豆粉压成糕,一点也不好吃。他很怀念外婆的绿豆糕,言下之意,似乎只要能再吃上一块,此生无憾。我很自信地拍拍胸膛道,“你等着不久外婆的绿豆糕一定重现,我把小姨描述的重点全记下来了。”外婆的孩子只有小姨曾经下手帮外婆煮糖霜,浓稠度、火候她最清楚。外婆保佑我能学到哪一门手艺,然后再把那些顾客给拉回来,到时还真的可以考虑开饼铺卖年饼。

    外公的忌日正好是假期,我可以去祭拜。小姨说厨房有外婆留下的绿豆糕木模,叫我自己去选。哦!那一堆外婆的谋生工具,如今被冷落在角落里,无限感触,鼻子一酸。我来带你们回家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你们。得到小姨的允许,拿两个。

    外婆, 我一定会将你的绿豆糕重现!这是我今年收到最好的礼物,那伤痕累累的木模在他人眼里是垃圾,对我来说是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