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波点鸡蛋糕

波点鸡蛋糕





     马来同事迷上做这类糕点,五颜六色很漂亮但我从不敢放入口。有个同事问我去那里买粉红色素,她问错人了,我很久之前已经弃人工色素不用。隔两天她拿了一些糕点来说找到粉红色素了。马来糕点的颜色鲜艳得让我反胃,这是他们的特色。

    清明节来临,习惯给祖先献上自己亲手做的糕点。手痒之际,把发糕换成波点鸡蛋糕。打开冰箱取一些红粷米,加些水做成波点。糕点出炉正是午夜两点半,突然停电,厨房一片漆黑。好不容易在黑暗中收拾干净厨房已是深夜三点,这些糕点装成十多袋,隔天带上山扫墓去。
    孩子们说妈妈家的清明不像爸爸家乡那么热闹,就我们一家人和小弟。一切从简,还是觉得体力不支。幸亏孩子们都大了,个个是妈妈的好帮手。
    从义山到祖地的坟墓,半天过去了,艳阳高照,还是要一个一个去清扫。一年一次的清明节,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根。 接下去到庙里,那里有祖母、爸爸、大伯父、大姑、表哥,我的旧邻居;还有刚刚加入的四叔。兰姨去世后宁可跟我们的家族在一起也不愿回乡安葬。

    孩子们对四叔公深厚的感情可以从清明节看出来。我们一家都是佛教徒,不提倡烧银纸,但为了让活着的长辈安心,还是少许意思意思地烧一些。人家是好几箱地烧,我们只是小小一堆。女儿特地把四叔公的冥钞分开来,她说虽然不信这些,私心还是有的。外公和四叔公要另外烧,还要比别人多一些,因为叔公最疼她们。儿子烧冥钞时,我突然听到一首熟悉的儿歌, 用闽南话唱的,“三只鸡仔走出来,走掉一只剩两只,Kok kok KeiKok kok Kei 青草地。两只鸡仔走出来,走掉一只剩一只,Kok kok KeiKok kok Kei 青草地。一只鸡仔走出来,它没朋友掉眼泪,Kok kok KeiKok kok Kei 青草地,”心里一阵抽搐,那是四叔常唱给他们听的。抬头一看原来是老二边烧银纸边唱,他说这样四叔公才会知道是谁烧给他的, 要不他不会上来领。我的眼睛蒙上水气,孩子是最单纯的,谁对他好他都会紧紧记得。四叔是在爸爸去世后寂寞而病重,他和爸爸感情深厚,一年从新加坡回来和爸爸住上整三、四个月,陪爸爸吃饭、说话,即使在爸爸患上老人痴呆症后,他还是守着爸爸。对于我这侄女更是好得无话可说,我经济出问题时他一声不响即刻买票回来解救,那不止一次。他去世后回家乡和祖母及兄姐们在一起,新加坡对他来说是个异乡,骨灰始终要落在自己的家乡。

3 条评论:

  1. 看到你写孩子们给叔公唱的歌,让我想起清明的时候到山上去扫墓,看见

    隔壁的坟有一个中学女生给墓碑上的老人家唱了一首“橄榄树”,我的眼泪

    就禁不住流下来。

    我想,以后我不在了,也让孩子们给我唱首歌吧!

    谁叫我也是一个爱唱歌的孩子呢?

    回复删除
  2. 因为我们都是鱼的女人,有相同的频率,不然我们不会那么对味。

    也谢谢你常让我看见镜中的自己,有机会去发现美好的自己,我们到老以

    前,在离开这世上之前,一定一定要见见面,好吗

    回复删除
  3. 你说的啊!我听到了!

    期待与你相遇的那一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