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我家自制的咖椰-KAYA


我家自制的咖椰-KAYA






    南洋小食离不开椰浆、椰丝、椰糖和香兰。马来西亚椰树遍地,椰子树浑身是宝,几乎每个部分都可用。曾经在一家手工艺品中心看到用椰子树干做成的用具和家私,天然的条纹美得让人不相信那是跟我们如此熟悉的椰子树。家里也有椰树,外子以前有空时常帮我削椰叶的枝干做成扫子,那段岁月已经离我好久,现在他宁可拿钱去买也没那么好气慢慢削。妈妈以前还自己刨椰丝挤椰浆,现在到处都有现榨现卖的浓郁椰浆让你省下很多功夫。在咖啡店吃过烤面包后,看到他出售的咖椰卖得不便宜,吩咐外子转去菜市场,我今天有心情自己做咖椰。

Kaya 在马来语是富有的意思,本地华人很喜欢说,“你很kaya”, 那可不是说你像咖椰一样粘塔塔的
    家里的咖椰一向来都是大伯母做的,新鲜可口,没有防腐剂。大伯母有个开咖啡店的海南好朋友,我们叫她Bo Lan阿姨。她把制咖椰的秘诀教给伯母,那可是我翻遍食谱从没看过的步骤。 小时候就常看到伯母用黄色双层的锅,下面装水,上面装制咖椰的材料坐在炉旁慢慢搅。伯母的咖椰很好吃,她一做好就叫我去隔壁咖啡店买长长的海南面包,我俩就用手撕面包沾咖椰吃。咖椰冷却后伯母会装罐,让我晚上带回家吃。就因为伯母做的咖椰好吃,所以一厢情愿地认为外面卖的就是那个味道;直到我吃了一些没水准的咖椰。我从来没做过咖椰,家里总有人不定时地送来,不是三姐姐就是阿姨们,不必我动手。三姐姐是大伯母的女儿,大伯母从来没教过她做咖椰的秘诀,她只偷偷对我一个人说;三姐姐心理不平衡时会说我比她更像大伯母的女儿。当我传述大伯母教我的小撇步时,她脸色一变,很不开心。大伯母年事已高,很多东西都不太记得,近年的咖椰都是三姐姐做给我吃的。
    我想大伯母可能答应过Bo Lan 阿姨不外泄她的秘方,她除了开咖啡店以外还出售自制咖椰。她去世多年后轮到大女儿接手, 也是做老本行。我今天只是试验性地做,做得很少,很快就做好了。试一口,我的天呀!那是想念已久的味道,那种味道叫做童年的回忆。为什么三姐姐没有做出这种味道?她可能闹意气不用大伯母的版本,用她自创的。外子拿一些沾面包后,大力点头说好吃,还叫我拿出去卖。哈哈!Bo Lan阿姨的后代还在做这一行,我不会去和人家打对台,也不拿她的独家配方当人情。想吃的时候做给自己吃就好,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未必喜欢。咖椰主要材料是蛋、糖、椰浆、香兰叶,许多人都会做,做得好不好很主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