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昏沉的城市

昏沉的城市


那一天早餐后我们发现天空变了色!

 

    某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天空变色,所有景色都变得朦胧。清晰的双子塔像蒙上一层纱布,夕阳变得特别红。那一天我们猜印尼森林失火,殃及池鱼。听晚间新闻,果然属实。那几天天气很热,外面一片朦胧,室内的冷气根本降不了温。


    在酒店住那么多天都懒得出门,办完工就回房睡觉。房里的床很舒服,就是略嫌狭窄。向西的房间,热得让人不想动。曾经踏出酒店,被热浪扑面,吓得赶紧钻回酒店。

    要离开的那一天,告诉自己要去往常和Tiger一起走的那一区逛逛,看看会不会在人群中碰上他。所到之处都是摆摊的印尼人,我这个异类真大胆。以前情况没那么恐怖,现在这里是印尼人和马来人的天下,所卖的物品只适合他们。我很怀念你,我的朋友,对你的感情就像兄妹那样,这是我想维持也是你不能接受的。


    走到哪家老印度戏院,虽然我们不曾进去看过戏,但这里是我们常来的地方。遥望天空,谁能告诉我你在哪里?重踏旧日的道路,没有目的地,就是这么漫无目的地走着,希望可以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孔。

    当年离家在外念书,从第一天碰上你就守在我身旁不离不弃。我们来自同一间中学,我是转校生,你在原校;比我高一级,却对彼此毫无印象。 在异乡碰上,很快混熟。你是属于木呐的人,我不多话却很好玩。这样一个老实人,跟你相处我觉得很安全。把一切都摊开来,没有隐瞒自己已经有另一半。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样温和的人一定跟我合得来,但不会有激情。你对我很好,把 我照顾得像个小公主。一开始已经划清界限,无论哪一个场合,AA制度。你教会我看科幻和武侠小说, 我影响你变得好动多话。 我们多数一班人出外,每个星期游泳、看戏、逛书店。有时我们也单独出外,总之每个周末都有节目。我们甚至到过军营的大泳池,哪里有个露天沐浴室,是我最想念的。

    除了考试周,周末多数不会待在房间。他住学生屋,我租一间房,谁想要呆在狭小的空间对着三面墙?房间是睡觉换衣的地方,我们的家在图书馆和阅读室。
每一天和他相处的时间有13 小时左右,八点到四点在校园。六点吃饭后,七点回去校园到晚上十点。十点出外吃夜宵,近十一点到家。多年来一点也不来电,什么感觉也没有,温吞的他没有引起我任何幻想。

    他很英俊,读书时期不觉得,现在看了照片觉得他很俊。不知道是不是他上辈子欠我,还是这辈子我欠他的。那么多年就这样守在我身边,叫他去找个女朋友他当你在唱歌,每次有意无意间伤他的心。毕业后他留下来,我选择回家。不久他也回家乡,找到一份工作,我又离家继续修课程。我们还是保持联络,只不过那时候我回家乡时要面对三个大男人,他们都知道彼此的存在却故意装不知道。心里坦荡荡的不觉得什么只是不喜欢他们碰面的尴尬气氛。

    到了后来出社会工作,峰回路转,情况变得很复杂,他还是跟我保持联络。直到有一天他给我写一封信说他没有车子,没有房子,所以我永远不会选择他。那一刻感觉人格被侮辱,尤其是被一向来那么熟悉自己的人所侮辱,从此不再给他片言只语。他当时远在他方工作,我不曾在家乡看过他。筹备婚礼时,想起那封信,正值新年前,忍不住给他寄张贺年卡,大力地在卡上写着我要嫁人了,嫁给一个乡下男人,没车没房子,以后我会坐在他电单车后,抱着他的腰,随他到处去。那一刻开始他人间消失,家乡的家不见了,网络找不到人,朋友的面子书也没有他的踪迹。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再回来这熟悉的地方,循着旧日的足迹把过去串成记忆。只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像他这样的好男人,应该有个小鸟依人的妻子,几个可爱的孩子。如果他看到这篇文章,看到那些照片,他应该知道我是谁。CSL是他的缩名, Cxxxx  Sxx Lxx

1 条评论:

  1. 这一篇没有不给人留言哦?!难得!

    生命中因为有了一两个这样的人,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价值何等独特!

    曾经,我也像你这样想过已经失去联络的朋友,关系特别的人。

    总是安慰自己,希望在世界另一个角落的他,平安健康。

    谢谢他们的出现让我们的年轻岁月里留下绚丽的色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