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近来的日子

近来的日子


    我已经好久没烘焙,也有近两个星期没回自己家,每天忙得像只无头苍蝇,做着这个,脑袋想着其他要做还没做的工。偶尔打开电脑看人家家的美食,感觉很惆怅,怀念我家的厨房,更不知我的院子是不是野草长得比人高。

    这个星期工作告一段落,打算给自己休息两天后再冲刺。带着老二回家,这个牛高马大的儿子如今可以把我扛在肩上,套用外子一句话,现在家里体型最小的是我,孩子们都比我高大。不久跟他们讲话,轮到我昂着头。

    儿子回家的第一个清晨就被我叫起来除草。这儿子有一幅牛性子却让我任使任遣。家里他最听我的话,因为我紧紧抓住他的胃,他常说没有妈妈煮的食物,日子不懂怎么过。有时忙起来几天买外卖,他会很委屈地提醒我好几天没煮给他吃,有这样的儿子,我怎能让厨房闲下来?

    第一天的早餐吃面包搽牛油和咖椰,儿子带面包去上学时还很自豪地跟同学说他吃的咖椰可是妈妈亲手做的,那幅得意的样子看了让人想拧他鼻子。在院子忙了几个小时,煮一大锅的海南面,我们三人吃个清光。外子赶着载女儿去学校,这个假期连周末也闲不下来,可怜的孩子,连假期也不能全权拥有。同事有一次说起他的儿子一天要去学校三次,假期也一样,白天夜晚都要接送,他几乎抓狂,想要去学校见校长,现在的教育制度不只学生受罪,家长也陪着受罪。我一个同学在孩子小学时还要帮孩子画画,她的女儿在精英班,课外活动回家做功课做到半夜十二点还做不完, 每天哭丧着脸。同学去学校把她从精英班调到普通班,情况才有所改善。难怪小学校长致词时说在精英班的孩子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在的教育制度,考试成绩就是一切,谁理你是不是生活白痴,只要成绩顶呱呱就是人上人。每一间学校也出尽法宝,否则成绩不好,掌校的情何以堪?学校有校规,我身为家长既使心疼孩子,也不想唱反调,只是觉得现今的教育制度真的很有问题。外甥把她的孩子都送去国际学校,看他们的学习方式比较有趣,孩子可以跟着自己的步伐走,政府学校要执行这样的方式可不容易, 时间、经费都待解决。

    忙了一整天,院子已经恢复原来样貌,大家也累透了。我建议去泰国餐馆用餐,父子俩双手赞成。累的时候干脆出去吃,乘机喘气,也不必吃饱饭后还要清理厨房洗碗碟。





找了几家泰国餐馆,人山人海,连车子也没地方停, 干脆转回时常吃的那一家。今天我学乖了,芒果沙律叫两份,一碟给那两父子吃,一碟给自己,特地声明特辣。这一餐父子俩吃得大汗小汗往下滴,很夸张的直灌甘蔗水。我还出口说那辣度根本不到喉,家里的辣椒酱辣度更高。父子俩瞪大眼,几乎要把我吃下肚。他们比喻说不会做数学题的人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做数学的人乐在其中。嘿嘿,再多说会犯众怒,可是还是忍不住要说我连一滴汗也没掉。这对父子的味蕾真的对辣特别敏感,是我们家的异数,偏偏我好几次都得和他们同枱吃应该是辣的泰国餐。泰国,你几时可以安宁,我怀念那里正宗的泰国餐,吃了舌头会冒烟的感觉。

回到家的那一个晚上,父子俩轮流上厕所,辣得他们屁股开花。到了第二天早上还一直出入厕所。我奇怪地问他们平时我煮的菜肴都比昨晚那一餐还要辣,应该是他们的肚子有问题。父子俩不相信我的肚子没事,我也觉得他反应过敏。 我想他们不是对辣椒过敏,而是对泰式菜肴里那些野姜根类过敏。这一些加上辣椒和生胡椒粒,对不嗜辣的人可能还真顶不顺,偏偏我就爱那些辛辣味。有缘的话我最想学的是正宗泰国餐,他们对于野菜和香菜的运用, 再加上各种香料,形成独特的泰式风味,在马来西亚卖的都是很‘温和’的泰国餐, 来来去去只有那几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