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小海龟蛋面包

小海龟蛋面包

    小时候常有亲友从登加楼带着小小的牛油面包送给爸妈,我不是很喜欢,也没抗拒。几十年后这东西竟然能登大雅之堂,在旅游手册以高姿势出现,似乎去了登加楼不吃这面包有如入宝山空手而回。

    表姐夫常去登州观察业绩,回来就顺手带这面包送给妈妈,妈妈爱孙心切,面包都留给三个孙子吃。我还是像小时候只看不想吃,偶尔放一个入口也没多大惊喜。根本忘了有这种面包,直到最近它又在我家出现,勾起我的童年回忆。小小一个个像海龟蛋的面包外貌朴实,表面泛白,故意少烤几分钟让它较柔软。以前的人用炭火炉烤,没用防腐剂,面包收两天就发霉。小小像海龟蛋的面包里包着牛油,烤熟后牛油融入面包里,和着略淡的面包一起嚼,突出牛油香味。

    看到这面包,突然很想吃,放入口虽没多大期待,脑袋却即刻发出一连续的讯号:面包发酵过度,略酸;组织毫无弹性,容易散开。没有纯奶油的香味,平淡无比。只吃一个就不想再继续,接着口出狂言跟儿子说周末的早餐就是这类面包,看妈妈做的会比买的好吃吗? 








    那一夜我只用很少的酵母(被那酸味吓着了),随手揉一个面团,要让它长时间发酵却不想入冰箱。 外婆年轻时卖类似的小面包维生,妈妈说每个晚上揉好后的面团隔天用炭火烤,既香又好吃。 外婆卖的面包是无馅料的,只在表面涂上薄薄一层 奶油,面包熟后充满奶油香。 


    我越来越喜欢没有食谱的面包制作法,省却很多麻烦之外还可以对自己的判断力建立信心。隔天清晨天还没完全亮,就起身在厨房里揉一个个像小海龟蛋大小体积的面团,每个包入奶油块。面包香充斥整个厨房,亮丽我的清晨。孩子嗅到面包香赶紧到餐桌前就座,紧张兮兮的数着24个小面包要如何分?老幺说一个人八个,我说你们每人十个,妈妈吃四个就好。面包入口是外脆内软,浓浓的奶油香,还有可以拉成一丝丝的面包,这才是我寻找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