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香草鲜花浴

香草鲜花浴



    说过好多次要给自己来一次香草鲜花浴,可是若连好好看一份报纸的时间都没有,哪有闲情去准备香草鲜花来沐浴?

    我不只爱用香草入馔,也希望有时间能用香草沐浴。家里的香草种类不算少,即使天天煮来吃、煲凉茶、做糕点也用不完。 有时候修剪枝桠、整理院子时觉得很浪费,想尽办法用它。不到一年光景,我的收藏已经很丰富,日常烹饪都动用到这些香草,让我更熟悉他们的特性。


接到一通电话,知道接下去的日子又不好过了,心里一沉。都说了平静的日子是暴风雨的前夕,脑袋一阵空白,心跳加速。给远方的朋友发短讯,那一方即刻拨电来给予许多宝贵的意见和经验之谈。Linda,这一辈子碰上你这样的朋友是我的福气,你永远在我最需要扶助时拉我一把。虽然你永远都不会读到这一篇,但我还是要说出心里话。在我公事上认识的朋友,一年几次不断打电话来问好话家常的有几个,但你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却超越他人,我自问自己都做不到这一点。




在院子里寻找宁静,无意中读到圣严法师说的一番话 心不随外境所转 ,如何安心? 最重要的就是不受外在环境影响。如果心不受环境所左右,那就是智者,心中必定自在安定。若心为环境所转,必生烦恼。例如过于强烈的欲望将因无法满足而生忿怒,随之而来的挫折,又会带来恐惧与猜疑; 有例如人家谤你一句,就暴跳如雷; 人家赞你一句,就洋洋得意;被人冤枉,就痛苦懊恼;被人恭维,就趾高气扬。虽然这些反应都是人之常情,但都因为不能自我肯定,才会处处需要别人肯定自己。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的心开怀了,好的文章就是有那股力量,把它抄在这里好让自己能随时读到它。

那一夜因为思维的转变我竟然睡得很好,清早起身给自己采了一大把香叶,用水煲开,加上鲜花,来个香草鲜花浴。不必用肥皂,沐浴的水已经很香。我本想放在浴缸里却怕造成阻塞,就用淋浴法。沐浴过后精神很好,思绪清晰,可以好好计划我该做的事。外子和女儿说好香,那明天我给大家准备一盆香草鲜花沐浴如何?

主要的香草有大风艾、艾草、左手香、黄荆、白背木耳、香兰。生三个孩子坐月时妈妈就是用黄荆和白背木耳给我煲水冲凉,非常舒服。每次冲好凉,感觉热气从皮肤散开,一阵清凉像涂上驱风油。黄荆是我去年不断地砍回来插枝,种了好几十枝都插不活,最后我用刀把它连根切一些回来,那棵活了,其他两支没根的也冒新芽,家里现在有三棵。至于白背木耳,这看似容易,插了好多枝,只有这一棵活着,成长程度缓慢,我现在还不敢替它繁殖。大风艾是从外子表姐夫家挖的,它长高木化后老二练手腕力时一刀把它砍断,我心疼不已,叨叨念了几句。几个星期后突然从根部冒出两棵新树,让我惊喜不已。如今拈花惹草已是我放假的主要活动;除草、松土、翻种、繁殖、用堆肥施肥。每一次汗水从额头一滴滴掉下土里拉近我和大地的关系,再看到厨房的食物渣滓和枯叶转变成黑色肥沃的泥土让一颗颗红色的小辣椒从树梢冒出来,那是多么奇妙的过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