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堆肥化为泥,泥土转成菜

堆肥化为泥,泥土转成菜


    大自然的定律自古以来就是这么不断的从一个形体转变成另一个形体,是人类不遵守生态的规则,硬要把化学肥、杀虫剂、食物添加剂、人造色素加入生活里,搞乱了定律。人类为此付出代价,百病丛生。

    读书时代开始就对化学物品的气味很敏感, 从实验室出来后,身上沾满化学味,让人作呕。吃饭时嗅到指头去不掉的化学味,食不下咽。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对这些味道很抗拒;带有化学香精的糖果我不吃,人造香味浓浓的饮品我不喝。家里那些烘焙用的香精也全给我丢弃不用,人造色素更不必说。马来朋友常问我做蛋糕不放香精如何忍受蛋腥味?我说那叫蛋香,香精才叫我忍无可忍。面粉香、牛油香、蛋香不是已经足够了吗?为什么还要加一大堆让人反胃的假香味? 有一回同事极力推荐我吃面包布丁,她说这是她最喜欢吃的,好吃得很。我只吃一口就想吐,那么重的香精味,她们如何入口?

    霸市卖的菜带有一股浓浓的农药味,很多朋友抗议日本小白菜味道最怪,我也不爱。近来在后院种了一些可食用又不必加以照顾的蔬菜,省下一笔买菜钱,最重要的是很有成就感,吃不完可以送人。 


   吃后撒下种子的南瓜爬满后面的土地, 马来朋友说它的嫩茎煮汤好吃,我还不舍得收割。 人家送的番薯叶,随便插都种满一地,已经收割一次煮通心粉给老二吃。 老二喜欢的尖尾凤,是紫背天葵的同类,口感香脆,老二最爱。野香芹十分好用,煮汤、炒饭、炒面都用得着,我大量地繁殖因为家里三个小瓜指定要《喝了头会冒烟的辣汤》。

马来人叫 '延续生命’ 的尖尾凤,口感清脆

野香芹容易种又多用途

    最让我开心的是十多棵的辣椒树,四个品种,四种香味和口感,争先结果。辣椒被我拿来当人情,到处派送。亲友多数是嗜辣一族,看到辣椒就眉开眼笑。还有我不必再为没有辣椒而吃不下饭。

    从家婆家拿回来的蔓荆类也开始长出新枝桠,从舅舅家带回来的羊角豆也开始发芽,这是大自然给我最好的礼物。看着院子里日渐增加的植物品种,心里涌上一股满足感,张开十指一看,没有变绿色。

冒新枝桠的蔓荆类 

五舅母给的羊角豆开始发芽了。





2 条评论:

  1. 羊角豆很容易种,

    有试过种daun manis 吗,也是不用顾,长的茂盛了就剪了吃,没多久,又长出来。

    煮汤或加番薯椰奶也很好吃

    回复删除
  2. 好多的植物啊,好棒好棒。

    期待以后我也有这么一片土地可以种菜。

    辣椒我总是种的不好,可能不适合种在花盆内吧?

    不然朋友之前有种一款超级辣的辣椒,超棒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