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紫背蔓荆

紫背蔓荆

    外子有一天摆了个大乌龙,驾一段好远的路途去他堂姐家吃喜酒,当时我很狐疑地问他阴历七月有人办喜事吗?他很肯定地说有;我也不敢争,现代的人不避忌,的确有人在七月摆喜筵。

    到了堂姐家,一片寂静,她派帖子去了。就因为她家没办喜事,所以她回来后有闲暇带着我在屋子周围转了一圈又一圈。我兴奋地不断采下一片片叶子搓揉后贪婪地嗅着,她家种有很多香叶,我遇到宝藏了。没有带相机,只顾看植物,不记得用手机拍摄。她砍下一大束的紫背蔓荆却叫不出名字,我的车子充满让人精神一振的香味。回家翻书才知道这就是马来人的Lemuni Hitam 爱上那高贵迷人的紫,尤其是嫩芽,紫得迷死人。

    用这叶子煮成Nasi Lemuni 却没有心情拍照,饭的颜色没有叶子那么吸引人。剩下的树枝全拿去栽种,希望院子里也长出一棵紫背蔓荆。

    这段压力重重的日子,周末我都在院子里种香草减压。甜罗勒、圣罗勒和九层塔长得很茂盛,一切归功于堆肥。胡椒树也结一串串的胡椒粒,我的劳力化成收获,很开心,很有满足感。那天跟餐馆老板娘聊天,她说店里煮的菜是她自己种的,用的都是堆肥。店里的咖啡渣、茶叶、果皮全拿去当堆肥。我们两聊得很开心,臭味相投。忙碌过后要到处搜寻我迷恋的香草,一头栽进香草里无法自拔。外子说我这人善变,嫁给他后兴趣一直不断转变,以前爱花,现在爱草,会不会有一天不爱他?可能性颇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