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蛇年的新年-----象蛇一样波动

蛇年的新年-----象蛇一样波动




   原本脑袋有一连串的计划,要做几种糕饼和蛋糕、要准备一锅可口的火锅、要用火炭烤鸡蛋糕、要煮甜点;还要在最后几天赶去买新年衣。马来俗语常说人只能策划,最后决定在于天。妈妈家的天花板塌下来,家里场面不忍目睹,客厅破了一个大洞,另加一颗‘炸弹’从天降到我家,全盘计划被打消。

    所有的火锅料挤进冰箱,海参猪肚重新冷藏;新衣没买、糕饼没做,心情掉入谷底。那几天家里天天在打战,大家在压力下过日子,年离我们好远。每一天都祷告上天派个使者下来搭救,到了后来渐渐相信上天不再眷顾我,对我不闻不问。女儿当时说了一句偏激却让我不得不认同的话,“妈,如果有神仙下来,他们用法术就可以收拾残局,我们却每分每秒都要面对,我已经快要发疯。”新年前不如意的事频频,每天上班都收到女儿好几通的求救电话,家里充满哭声和吵闹声。每个拨出去的电话都在跟我耍太极功,叫我找某某人帮忙,叫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最后EQ零蛋的我崩溃了,所有找我的电话都不接,短讯不回。通过外子和家里电话找我的也不听,最后是隔着空间对电话的另一端说了很多重话。那几天我一直在与人对立,我不明白为什么白狗偷吃,黑狗要挡灾?我愤世嫉俗地说在死之前一定要看到那些人得到报应,要不然我不再相信因果报应。尝试念慈悲经让心情缓和却无法集中精神,一遍也念不完。心充满愤怒,愤怒让我变得不近人情;不良的情绪蒙蔽我的心,心肠硬如石头,什么话都听不进,言语尖锐刻薄。我开始反击,用行动教训那些我认为因为他们而让我处在这种水深火热的状况中,还过什么年?家已经是活生生一个人间地狱。

    除夕前一天我告诉外子若我不能说服我的心,那年夜饭每人打包一包饭算数。外子默默支持,他知道这个时候的我感情胜过理智,谁的话也听不进。脑袋无法正常地思考,心在控制思维。虽然如此还是在烦躁中做了两款蛋糕,意气用事的后果是搅拌机给我弄坏了,是不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除夕那一天外子带着两个儿子回婆家,女儿留下来陪妈妈,我尝试收拾心情却不得逞。最后给自己脑袋敲一记:好不容易才过一年一度的新年,不要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有阴影的新年,到了他们年老时都会记得妈妈在除夕夜打包外卖给他们吃。把女儿拉起床,两母女到菜市场采购去。大约构思几样要吃的简单菜肴,做最后一分钟的冲刺,那已经是我的极限。跟女儿说自从外婆失明之后,这还是妈妈第一次掌厨煮一桌年菜。

    还是不停地祈求天神下凡来搭救我,不过天神还没下来之前我必须先转变心态。煮第一道菜时新加坡的堂妹打电话来,我拒听。煮最后一道菜时心情平伏了,回电给她;就是那一通电话让所有的不满与怒火渐渐冷却。堂妹的EQ 比我高多,处理事情的手段也比我强,她以不亨不卑的姿势,死缠烂打不断联络那些耍太极的高手,最后逼他们出面解决我面对的困境。不单如此,回来过年的二堂哥也履行他的诺言,放下跌伤的大伯母,给与我援手。被我以冷面孔相待的堂姐也说罪恶感不断地侵蚀她,为她的行为抱歉。这么突然的转变让我觉得世间还有公平两个字,上天的确派使者来搭救我。心平静下来,脑袋可以好好思考,心也软化了。部落格提供我发泄心情的管道,不想写得太白,却要坦然面对我的心; 写出来,一切就放下了。




    吃团圆饭时,把所有的菜肴搬到妈妈家,我家关门大吉。老幺看着好几样菜,惊讶地说这比他们想象中的好多了,他们以为即使妈妈煮,也一定是炒面、炒饭、炒粿条。做了个味念鸡, 嘻哈绍兴虾、年年有余、吉祥椰菜花、如意香辣鸡。弟媳带来一碗福建人的封肉,那就是我们最后一分钟能做的年菜。孩子最喜欢的是味念鸡,简单却适合他们的口味。

    接下来的初一,西线无战事,堂哥来陪我们,让我还有闲情做萝卜糕。两堂兄妹谈了一整天,我的心感觉很温暖。原来几个堂兄姐妹虽然各分东西、生活环境不同,看东西的角度却是一致,对人与事的观感也相差不远。那一天我把肩头上的负担丢下来,让堂哥哥们去应付,上天待我还是不错的。

    一踏入蛇年竟然一扫霉气,与之前的乱完全是两回事。跟女儿说往年人家说新年快乐是随口说说,今年我真的很在意新年快乐这四个字。已经不快乐了十多天,现在要大大声对自己与所有的人说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金玉满堂

4 条评论:

  1. 还好吧?



    现在的我喜欢用反面来看待事情,

    对你来说,只见到前面那颗炸弹,对我来说,我会感谢有这颗炸弹,才会

    让我知道以后的美好。

    我心里有一双眼睛,看到的尽是美景,所以心境才会美。

    因为心美了,外在的眼睛也会一样看到美丽的风景,



    祝愿你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2. Happy CNY. Sorry to hear all these bad news, and I wish I can help. Anyway, I believe the God is fair and your good luck will come

    after all these. My situation might not be better than you. But I do believe things will be changed after all the bad luck. Don't give

    up. Wish you all the best. Take care and 事事顺利,身体健康 (the two things that I always wish).

    回复删除
  3. LINNH姐, 此刻我只想抱抱你!

    一切都将过去,所有的事情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生日快乐,我衷心地祝福你,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我还惦着我的蛋糕哦!

    回复删除
  4. 我才不怕你有多老呢!你老,我更爱!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