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有感而发(一)

有感而发


感言(一)


    女儿要去参加国民服务计划,我和她爸爸除了鼓励没有意思让她退却。从一开始哭着不想去,到后来兴致勃勃,我们都在冷眼旁观。原本在第一批的计划里,却变成第二批,她吵着要爸爸帮她写信换营, 不要跟某某人同营。我和外子意见一致,不能样样都随心所愿,分派到哪一个营就到哪里报道。她喃喃说别人都可以要求换营,为什么她不行?孩子,妈妈要你知道有时候随缘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你和同学的心病也可能因为分派到同一个营,彼此有更深的认识而化解。


    接下来她又要爸爸帮她写信延后服务计划,理由是她要上课。这一次我跟外子意见有分歧,外子认为照原定计划进行,要升学时再回来。我却认为若提前出营的后果是要重新再回去受训则免。外子到处打电话询问意见,有经验的朋友都说去了再说,即使提早离开营地,但因为升学的原因很少会再被点名。


    我这妈妈一开始就不反对这计划,清楚知道现在的草莓一族迫切需要如此的训练才能活得有纪律。在家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对着电脑跟不认识的人聊天却忽略身边的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没有多少人认为该对这种日子感恩,一切就是那么理所当然。物资享受太好的年代让孩子少了一份刻苦的精神,虽然不少人对国民服务计划有负面的批评,但我认为那是教育孩子步入社会的一个课程。我爱我的孩子,所以我放手;让他们跌跌撞撞,以后就懂得如何吸取经验,在人生旅途上昂然开步。


    越来越接近入营的日子,女儿同学的妈妈不但为自己的女儿张罗一切,连带包用过的卫生棉纸张也帮她们折一大袋;闹钟、肥皂盒等等都帮她们买,连我女儿也有份。女儿在背后说自己的妈妈都没有对她那么好,人家把她当女儿看待,还到庙里求平安符。


    俩夫妇达到共识后,确定要让女儿入营才带女儿去买贴身衣物和日常用品。女儿说同学的婆婆要带她们到观音庙拜拜求平安,我这妈妈却一直那么冷酷。女儿,你是学佛之人,皈依佛教,应该知道凡事尽量以平常心看待之。妈妈我没有什么大动作因为我要你安心去服役,若我带你到处求神拜佛,那不是认同此去把你送入虎口,凶多吉少?我就是要你看到我那份沉着,让你知道服役没有那么可怕,此行只会把你训练得更有纪律,更懂得珍惜周遭的人与事。我相信从营里出来的女儿会变得更成熟,更懂得为他人着想。


    妈妈替你准备一个睡袋,那是我年轻到处露营必带的睡袋。军用的睡袋一直被我保存得很好,带你们去旅行打地铺也用上它。晚上在睡袋里睡觉你就会感觉到我像小时候那么紧紧地抱住你,不让你受寒。再大的挑战有了妈妈每夜的拥抱,你一定会重新得到隔天的推动力,信心十足地面对一切。 我深信国民服务计划会让你成长,当然我也会定时探望你。


    妈妈自小不允许你们拥有自己的手机,这一点让你们三姐弟觉得很没面子,无法释怀。我看着你们在没有手机下如何解决自己的难题,也让你们从介怀没有手机到释然。不久你要离家了,我履行诺言给你买一架手机,因为这个时候手机变成必需品,不再是奢侈品,那是你连系家的唯一方式。你长大了,懂得分辨是非,不会再被外来讯息所影响, 这时我把保护网收回来。妈妈曾经说过不给你手机不是不爱你,那是一种隔绝外来骚扰的一种保护方式。我的手机就常接收到垃圾讯息,怕你们不懂得分辨,成了他人网中的一条鱼。多年以来我和爸爸不断提醒你们周遭可能发生的欺骗案件,你们也亲眼看过妈妈如何在电话里与那些人过招,现在是时候让你拥有自己手机的时候。以前不是我不给,是时机未到。妈妈曾经说过爸爸有多爱你,就像我的爸爸那么爱我。爸爸为了让你方便上课,又不舍得让你骑电单车,二话不说买了一辆车给你代步;车的价钱足以媲美好几十架手机。我和爸爸赚的都是辛苦钱,能省则省,不该买的都不买,这样的爸妈让你们觉得跟人家没得比。 孩子,我们都是过来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你就会发觉爸爸妈妈把你们调养成一个无论在任何环境,任何状况下都能独立,自己寻找解决途径的人。我们只是提前把大学里学到的Case Study 放在你们的童年里,让你们习惯如何解决问题。


   放心地入营,我知道你在哪里会结交一群朋友,也很肯定地说离开营地的那一天你一定会不舍得那班朋友,泪眼汪汪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