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椰丝年糕

椰丝年糕


    自从外婆去世后,家里很少有年糕出现。我怀念外婆用木材蒸的年糕,要蒸上一夜,整整十二个小时。打开蒸笼盖,年糕香、香蕉叶香,那股味道告诉你年来了。小时的点滴变成现在的回忆,原来可以嗅到年糕味是多么幸福。外婆新鲜出炉的年糕是我最爱吃的;去她家后院捡个椰子刨成丝,加少许盐, 用汤匙挖一些年糕放在椰丝里滚一滚,就是最美味的甜品。





    今年有人给妈送一些年糕,好不容易等到周末,去买些椰丝,动手做我怀念的椰丝年糕。这么简单的食物偏偏就那么好吃,老二问我到底是什么东西竟然那么可口?要吃也没有了,家里人家送来的年糕被吃光了。有一天当我退休后一定要让外婆的年糕在我厨房重现,重新找回我熟悉的味道。外婆做的糕点有她的特色,小舅最近拿来绿豆包要我试看有几成外婆的功夫。一放入口即刻说胡椒粉味道不够,没有放冬瓜糖,口感方面稍硬。原来外婆糕点的味道已经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 表妹常说外婆偏心,她是外婆的大孙女,我是外婆的外孙女,可是外婆从来不传授她做糕点的秘诀却肯告诉我。她加了一句说外婆说她守不住秘密。我不觉得外婆偏心,外婆也不教我分量,她是个神枪手,靠累计的经验和感觉做糕,常强调要用眼睛看。我的心得是吃出来的,外婆的味道是我自懂事以来吃到大的,闭上眼睛都分辨得出她做的糕点。即使她现在在世,我相信她也不会教我如何做糕,她只会做糕给我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