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西米沙谷包

西米沙谷包



    灰灰的心情看天空也是灰色的,就象戴副灰眼镜,世界变得灰蒙蒙。近来读了一篇食疗文章,说明各种颜色的食物对健康的益处,当然那是指天然色彩;这正适合像我这种爱色彩又怕人工色素的人。我看马来小贩卖的糕点和食物,颜色浓烈得怕人,他们怎能那么自然地放入口? 有一天清晨在马来摊子看到档主把有如酱油瓶大小的色素,有红、黄、蓝、青,每种各倒了1/4 瓶在白饭的表面,那是他们的Nasi Hujan Panas 五颜六色的。看着一罐罐的色素不寒而凛,就连受高深教育的一群也不拒绝这一类食物,吃得理所当然。近来他们食物色彩的运用趋向浓艳,越多色素越畅销。小时吃惯的香兰汁糕点现在也以印尼入口的香兰色素香精替代,就连我爱吃的Tepung Pelita,‘灯粿’原本用香蕉叶和香兰汁制作,至今是恐怖的绿色,放在朔胶盒子里蒸。我有时转了好几趟才在偏僻的档口找到依然以香蕉叶当容器、香兰叶制作的灯粿。







    在院子里当农妇一个上午,负能量被土地吸收去,采了不少辣椒也流一身汗,精神抖擞。想给日子添加一些色彩看看会不会让心情变得亮丽,就做个色彩缤纷的西米沙谷包。红粷、香兰、小蓝花,这就是我的色素。把西谷米浸在香兰汁、小蓝花汁和红粷米汁中,厨房突然有些生气。 吩咐老二给我砍一些香蕉叶,他很专业地替我去枝干、折叠,就象菜市场里卖的。妈妈我也采一些凉茶叶准备煲凉茶慰劳他,有一片小小的土地,再穷也不会饿死。


    西米沙谷包做好了,简单好吃,不必用食谱,随便乱来都可以做的甜品, 等不及它冷却就拆开拍照,照片看来yak yak 之后外子吃的糕点看来很漂亮,可惜相机已不在身旁。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