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黄姜蛋炒饭

黄姜蛋炒饭






    锅里还有一些黄姜油,干脆打几个蛋,倒些饭,加入剩菜炒一炒。 黄姜油被蛋吸收,黄油均匀地渗透每颗米粒, 阳光下米粒呈现金黄色,单是看就很开胃。切些青葱撒在饭上,这就是我们的早餐。

    这样的一顿早餐,省却我出门打包的麻烦,还把剩菜、剩饭和剩油都一口气解决掉。这让我想起以前在祖母家为什么早餐常有鱼炒饭, 那就是吃不完的鱼肉和剩饭加些大葱和蛋转变而成的。那样的早餐伴着大家成长,住在古屋的堂表兄姐们都爱,我却不很喜欢。妈妈那一代不暴殄天物,能吃的都尽量吃,除非食物坏了。妈妈以前用柴火烧菜,锅底的焦巴也不浪费,现代的孩子连焦巴是什么也不懂,大家都用电饭煲,那还会焦? 妈妈的那一套至今在我家厨房延续,能吃的食物一定再循环,不能吃的也再循环当堆肥。




1 条评论:

  1. 喔,一定很香啊。

    我也喜欢炒饭,将冰箱剩下的头尾或者剩菜都加入,很方便且好吃。

    不过,通常多是当作晚餐。

    黄姜啊,让我忽然有去买来煮的冲动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