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彩色算盘子

彩色算盘子





   妈喜欢吃芋头做的食物,我一翻开食谱就想做各式各样的芋头糕点和菜肴,偏偏家里没有芋头。买了芋头,蒸熟后冷冻,芋头有了,脑袋却一片空白,不知要做什么。

    正在自制香兰素,一大罐的绿色素够我做很多糕点。装不进罐剩下一些就放入芋头里做算盘子。做了绿色的不够,再做红色的,另加黄色的。红色的不均匀因为那是加了红粷,黄色加黄姜。绿色面团较湿,加较多粉,红和黄还可以看到芋头的颗粒。

    煮熟的芋头过冷河,炒香虾米蒜碎,像炒菜般把所有材料加入一起炒。熟后的算盘子根本分不出是什么颜色。老二吃了一口后问我是不是用黄姜油炒的? 哪有!那只是他吃到黄姜算盘子。老实说红黄两色吃得出芋头味,绿色的粉较多,算盘子比较光滑也比较弹口。

    下一回来个七彩算盘子,那一定很好玩。算盘子的材料我没仔细量,芋头是粉量的双倍,但那是未加手粉前。用滚水烫木薯粉后加入芋头和干木薯粉揉成团即可,当你两手都是粉的时候,谁还有闲情要去称材料?





材料:

200g芋头

100 g木薯粉

适量滚水

 

做法:

1. 芋头蒸熟, 一份木薯粉,两份芋头。

2. 木薯粉用滚水烫熟后加入芋头和干木薯粉揉成团。

3. 在未加入手粉前我把它分为三份,加入颜色。

4. 揉成软团后,手沾少许油揉成小丸子,丸子夹在拇指与食指中间压成算盘子。

5. 烧开水,水里加几滴油,放入算盘子煮至算盘子浮上来。

6. 捞起算盘子,放入冷水中待用。

 

10朵冬菇

一条红萝卜

两根青葱

一个大葱

三大匙虾米

一大个蒜头

 

调味料:

适量生抽

1小匙胡椒粉

1 大匙蚝油

少许糖

 

做法:

1. 冬菇切片后用油炒香捞起。

2. 爆香虾米和蒜碎,加入胡椒粉、糖和少许生抽。

3. 倒入算盘子,让虾米碎沾满算盘子。

4. 倒入其他蔬菜除了青葱。

5. 用大火炒至蔬菜半熟,加入蚝油与适量生抽,试味,继续炒至蔬菜熟透。

6. 熄火后倒入青葱炒一炒即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