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妈妈的美味Ketupat Sotong

妈妈的美味Ketupat Sotong



    不知道有多久没吃到这一味,仿佛记得几年前做过一次,就那么一次。妈妈掌厨时知道我喜欢吃Ketupat Sotong 一买到新鲜鱿鱼一定着手做这带甜味的糯米镶鱿鱼。这可以是我的午餐和晚餐,吃了它肚子就饱不必吃饭。我有口福,家里有不同背景的厨师,餐桌像个大熔炉,各种菜式和糕点都有。

    开斋节到处可看到Ketupat Sotong却不会引起我的食欲。曾经吃过马来小贩卖的,除了甜还是甜,连最基本的香味也没有。在我家一向来都是二姑煮这味,二姑去世后大伯母接手,到了后来妈妈常煮给我吃,大家庭的厨房反而不见它踪影。多年以来爸爸的侄甥儿女都会来向妈妈讨教,妈妈做的时候也会给附近的亲戚送上一些。几年前听到妈妈在传授表嫂如何做好吃的Ketupat Sotong 我手痒,也赶紧下手做。妈妈在一旁督促,无惊无险,所有的鱿鱼都没爆肚,味道也及格。妈妈做的糯米镶鱿鱼是她孙子的甜蜜回忆,也是我自小吃惯的味道。
    在霸市看到难得一见的新鲜鱿鱼,忍不住买回家,赶紧处理后下锅煮。这一次妈妈没有在旁指点,我掌握了不会破肚的技巧,也得到妈妈多年累积的秘诀,知道如何把它煮得更入味。

    一口气吃了好几条,若不是担心胆固醇,还会多吃几条。这一个我加以改良的Ketupat Sotong没有传统的腻,却不减其美味。吃的时候要配上大量汁才叫Hochiak。



材料:

12 条鱿鱼(8-10 公分长)



A

2 大匙糯米(浸泡约1小时后沥干)

1 小匙糖

½ 小匙盐

一个小葱切碎



B

1 杯水

1 小匙 halba

1 块椰糖(小片)

2大匙糖

1 小匙盐

4个葱头

1cm x 3 cm 姜块切丝



1 杯浓椰浆
 

做法:

1. 鱿鱼洗净后,加入半小匙的B 以两根牙签固定头和身子。

2. 把鱿鱼排列在平底锅里,加盖。不加水煮约25分钟,鱿鱼本身会出水。

3. 捞起鱿鱼,倒入B料,煮至halba 变软。

4. 加入椰浆煮开,味道一定要甜咸均衡, 请自行调整。

5. 倒入鱿鱼续煮约10 分钟即可享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