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优美意境广告后的假象与意义

优美意境广告后的假象与意义


    这几天电视所播的广告的确吸引我的注意,意境优美的华人传统生活习惯,还以为是我的祖先在叙说旧日的生活,继续看下去才抓到广告的重点。九十年代以后出世的人没有经历那个年代,极大可能被感动,相信广告所传达的讯息。我们这些从哪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根本不觉得是那么一回事。美丽广告极具误导性,翻开记忆里的历史,重温八十年代发生的事件,记住!是华人记忆里的历史,不是教科书上所记载的。


    没有政府的过渡时期,翻开报纸,扭开国营电视台,依然不断强调某某部长、首相说的话。这些人不是已经卸下职责,等待人民的裁判,何来首相和部长的尊称?每天通过电视为人民洗脑、制造假象,占尽优势。翻开亲政府的报纸,一阵蓝潮、一面倒的新闻,看了让人觉得被人当猴子般耍。在野党的报纸为了平凡,也是一面倒的新闻,同样低估选民的智慧。


    在这段时期,无论谁在部落格或面子书支持哪一个政党都会被敌对党攻击得一无是处。默默不出声,静静在观察中的选民才是最后的造王者,无论是哪一个民族,很多还是在当无声的裁判。最后的几天是关键时期,只要说错一句话,做错一件事都会影响这群人手上的一票。


    youtube 和面子书转一圈回来,发现都是亲政府和亲反对党的声音,各持所见,不是黑就是白,容不下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若有人中肯地给于意见,即刻被双方人马围歼,认为他在亲对方,发表对自己支持的党不利言论。在这段时期很多人已不能理性地思考, 忘记凡事都有正与反(Pro & Con)。


    我的同事,很多都是反政府,他们是一群得益最大的民族。政府资助他们的孩子到国外读书,即使成绩不理想还是能挤进大学拿津贴;甚至可以通过关系选择所要的大学。他们不必为孩子的教育费头疼,也知道政府还会付生活费。 正当我为孩子把每一分钱省下准备入大学用的当儿,他们正忙着换新车、买新家私、买金首饰。我每年交的所得税多过一个月的薪水,他们只需缴纳区区几百块钱。每一次大选期间,他们就会说某某人送钱到他们家,还有米粮、饼干、衣服。那么多年了,这种情形还在持续着,但每一次执政党在华人选区输后就指责华人不懂得感恩,言下之意,‘我给你那么多了,你还要什么?’问一问那些受惠最大的民族, 他们得到的已经够多,他们还要什么?


   看到朝野派上的候选人,有些地区让人难以做出取舍,选谁都对另一方有亏欠感,那些地区的选民真难为。反观我的选区,双方都非我心中的人选,两者都不会真心为我们付出。在这非常时期,我们变成他们的老板,不断地许下诺言、为之前所做过的伤害自圆其说。我出席过朝野两方的政治演讲会,各揭疮疤, 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只不过他们都是一群政客,在什么族群前说什么话,偶尔秀一秀一两句方言或华语,赢得如雷的掌声。


    姑且不谈政党,就说一说土权主席,那是一只大青蛙,哪里有好处就往哪里跳。国内政客属他最识时务。他在自己族群里像个民族大英雄,可以的话为了捍卫族群利益宁愿牺牲自己而死。虽然以独立人士上阵却获得在朝候选人让位,还得到在位最久的过气首相的祝福。在华社面前他是一个肯为华人出钱出力的大善士,是华人的好朋友,所以新年时期自掏腰包宴请华社长者,每人送一封大白包。他曾在三个不同的旗帜下竞选,从一个政党跳到另一个政党,即使在没有政党的庇护下,也厚着脸皮吞回以前说过的豪语吃回头草寻求认同。我觉得大选期间这只大青蛙最有戏剧性,没有他,大选花茹新闻逊色不少。


    以双重身份出现的候选人是个悲情人物,看到他的为难让人心疼。但是最后依然以大局为重,只不过这一场风波谁将得利?打师生战的好好先生在我念书时期常看到他绕着校园的湖跑步;没有胡乱攻击对手,默默办事,我希望他旗开得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人选择大声说话,胡乱谩骂那是他的自由,有人宁被千夫指也要为华社默默争取福利,可惜这一类人被看成胆小、怕事。


    小山城的两个人物,一个是认真办事的好好先生,一个打着绿色旗帜的环保分子,若叫我做选择,两者都不想割舍。失去那一个都让人心不忍,山城的选民情归何处?五月五日有待分晓。


    还有一个整天反问记者他说的话会不会刊登,不会的话他不说。一开演讲会就说明会说粗口,赢来大量掌声。他现在如愿以偿,被在朝党拿来当反面教材,电视几分钟就播一次他的脸,让他天天上电视。国营电视台那个广告我很喜欢,相信没有人愿意把下一代教育成‘出口成脏’的青少年。不说粗口不代表你不Man 很多事情可以用温和的方式表达, 说不过人的时候大声骂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表现。他杯葛的报纸是我每天必看的报纸,那一份朝野两派新闻都刊登的报纸是我认为最中肯的报纸,他要怎麽说我还是选择它。


    再过三天就是决定性的一天,改朝换代或原班人马? 让我们拭目以待。如果你问我要怎样的政府?我要一个廉洁、公正、 能维持治安、开明肯听人民声音的政府。想要我手上 那一票? 候选人起码是个不低估人民智慧、不伤害华社的心、不消遣选民、不抹黑对手、有君子风度、真心服务 的好议士。我无党无派,身边一群谈得来的朋友也一样, 我们会分析每个政党和候选人的素质, 好好才投, 选出心中的好政府。


   

2 条评论:

  1. 希望经过这次,下一轮的竞选无论在人选或者伎俩都会有改变啊。

    老实说,投给谁我们自己心里有数,这些伎俩也只是看戏那般。

    不过,还是会心疼那些录制广告和播放广告的钱。

    回复删除
  2. 他们也是很两个极端的。靠我们这边的,很多不敢公开讲话。

    所以,还是需要继续教育,特别是老一辈。

    因为这次回家时,我爸的担忧是担心当选会排华!?

    吓倒我赶快一直开网络电影和资讯给他看。

    还告诉他,外劳进来的话,更糟糕。

    其实,大家这次都是选党吧?可惜是可惜,也只能说时机问题了。

    不打算换地址,因为霹雳还是没拿回,很失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