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农业美食展

   

农业美食展



    喜欢美食,更喜欢看食物摆设。每到一个地方让我振奋的是装饰得让人开胃的食物。食物好不好吃是另一回事,把食物装扮得漂漂亮亮的那份心思我喜欢。酒店里的食物普遍上不是很好吃,尤其是甜品,可是摆出来那阵势,看了令人觉得很有诚意。一个老朋友说丈夫是人不是狗,老婆煮好一餐饭就拍拍屁股走人,要吃自己舀, 谁还吃得下?虽然我不完全认同他的话,但我发现摆在外子面前经过装饰的食物常让他喜上眉梢。也因为朋友那一番话,除非很赶时间,要不然我会尽量把食物弄得体面些才上桌

 



    农业美食展里有个土著摊子,卖点以竹筒烤食物,番薯、木薯、玉蜀黍糕、饭、鱼全塞入竹筒内烤熟。我最喜欢自然香,在这摊子流连,越原始的烹饪法越吸引我。主办当局说现代人开始以竹筒装食物放入烤炉里烤。看得心动的我转身对外子说下一次我也来试试看,这个不必上天摘星的男人一脸淡然装听不到地走开。 他知道他老婆会来真的,到时逼他回乡砍竹筒让我烧饭,先走为上着。我试吃那些食物,调味方面很基本,若在配料方面下功夫,食物会更美味。

 


   外子喜欢用饭腌制的鱼,家婆在世时常腌给他吃。娶了老婆,老婆不会腌,只能买现成的煎, 无奈煎一次,孩子们都会掩鼻冲下楼问妈妈什么东西像大便那么臭? 为了不让屋子充满大便味,他牺牲不吃。这一次在展览会看到,赶紧掏腰包让他解馋,这个没良心的男人不但不感激有个体贴的老婆,还对着档口的美女大数我的不是。


    成串的蛇皮果, 看了动心。甜玉蜀黍 RM5 六条,RM 10 十二 条,免费送个篮子。看到有个马来妇女买了一篮,卖的人还塞多一条给她。我也甜甜地对他笑说我要一篮甜蜀米。甜蜀米和蛇皮果,物有所值。

 


    看到色彩鲜艳的移动菜市场,说得更贴切些是移动迷你市场。 爬上堆满货物的巴士,蛮有新鲜感。全马只有一辆, 还有两辆将要投入服务。住在市区里的人当然不屑一顾, 对远在乡村里交通不方便的居民,这可是一大喜讯。外子说他们以往在乡下。家庭主妇等的就是这些货车,一个星期三次给她们带来鱼虾和蔬果,没有这些货车哪有新鲜食物吃?

 


走入阿拉伯世界看水烟、阿拉伯饭。我不喜欢这味道,不爱用Ghee 煮成的饭,油腻腻,吃了几次还是不喜欢。现场有荷叶蒸炒饭,蒸笼里冒出的烟给展览会添分。这是中式炒饭,有香菇、虾米和鸡肉,华人筵席通常垫肚的最后一道就是荷叶饭,对我没什么吸引力。

 



    走入卖尖锥软饭的摊子,Nasi Tumpang,我童年的食物,我家乡的人习惯性叫它Nasi Tupang。 看到Nasi Tumpang就联想到祖母,这是童年不可磨灭的回忆。以香蕉叶卷成尖锥形,先放入软饭、叁末鱼、软饭、咖喱鱼/虾、软饭的尖锥软饭是我难以忘怀的。年纪很小时祖母常带我们到海边野餐,祖母子孙众多,再加上她自小在河边长大,谙水性,喜欢游泳。一个女人带着一群孙子野餐的壮观常在我脑海里出现。往海滩的路会经过马来菜市场,祖母一出手就把人家的Nasi Tumpang给扫光,再加上其他糕点,全部放进篮子里。Nasi Tumpang分两种,虾的带一条尾巴,鱼的无尾。我自小就懂得如何分辨,只找有尾巴的,无尾的不吃。众孙女中我年纪最小,祖母会偏心地把有尾巴的留给我。多年不见这食物,再见时忘了自己今年贵庚,脱口向年轻的档主要有尾巴的。看她一脸惘然, 应该不是属于我那个时代的人,现在可能已没有人如此分辨了。那么多年没吃,味道依然如昔,只是如今谁还会为我留一个有尾巴的?

 

 


  到了烤羊只的档口,空有气势却没有香味,引不起食欲。有一年圣诞前夕我在酒店前嗅到一股直钻入鼻子的烤羊香,脚步情不自禁地跟着香味走,厨师对香料的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完全没有羊骚味,只有香草味。

 




   卖蓝花饭和黄姜饭的摊子也很普遍,我在寻找猪笼草糯米饭,所到之处都找过了却缘悭一面。为了这猪笼草糯米饭,我特意去到首相的故乡却始终不见,到底马来西亚什么地方才找得到?来我家的朋友,尤其是彭亨州的网友,麻烦通知一声。



 

    有家标榜以100种香草做生菜的饭,外子看了摇头说不相信那个容器内有一百种生菜。一路上他不断强调他老婆我就真的像发傻般到处寻找101 种香菜,要看这种饭回家叫老婆煮就好。他说了不少过七次,我斜眼看着这接近更年期的男人,比女人还啰嗦。

    现场有人派精美的食谱,我这食谱收藏狂可雀跃万分;这里有得看、有得吃、有得拿又有得买,我呵呵大笑。我身边那个可一点也不开心,他现在借了耳聋陈的耳朵,装听不到‘竹筒’两个字,因为他有难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