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Ayam Rebus Goreng vs Singgang Daun Beko

Ayam Rebus Goreng vs Singgang Daun Beko


    Oroxylum indicum , 木蝴蝶是一种容易生长的植物, 马来人称之Pokok Beka。乡下地方以它的木干当篱笆,种了长长一排,以铁丝网钉在树干上以防止家禽破坏农作物。过一阵子,枯木自然会长出嫩叶,这些嫩叶煮熟后就是送饭的一道好菜。若不加以修剪,这植物可以长至十二米高。高大的植物会长豆荚,长长的豆荚蒸熟后切片就是煮咖喱或者加炒香的椰丝和少许椰浆做成Kerabu Beko。这东西在马来社会非常普遍,外子从它家移植一棵种在后院,常常摘它的叶子下饭。这棵树长到楼上去了,我们都认为该把它砍矮,反正它的生命力那么强,即使没有一片叶子,也可以继续开枝散叶。

    送儿子去课外活动后就是我俩去霸市采购的时间,由于禁食节一大清早的霸市挤得水泄不通,多数是卖吃的小店主,个个赶来买便宜货。在这里买鸡,一只跟外面卖的差了RM 5 左右,家庭主妇都往这里来了。我匆匆拿了一些食材就离开。一路上还在想要煮什么菜肴?人家煮菜是想要煮什么才去买,我是买了才想要怎么煮。跟外子说近来脑袋不灵光了,不知道要煮什么,现在又是禁食节,每天上班都要给自己带便当,否则肚子饿起来有苦自己知。外子提议用他爱吃的那道蒸炸鱼做法泡制鸡肉,他信心满满地说一定很好吃。我无可无不可地看着他,若这道菜那么好吃,马来人早就卖了, 他们懂得用这方式烹鱼却不用在鸡肉上一定有原因。外子经我这么一说有点动摇,可是还是坚持我做一些给他吃。

    贤妻如我,那敢怠慢,被休了还不知道上哪儿找米饭班主。回到家即刻以南姜、粗盐、阿三片把鸡蒸熟(这种做法叫singgang),让鸡肉在汁里泡浸一个下午,到了晚上才下锅炸。那一小锅的Singgang

汤是极品,干脆把他采下来的木蝴蝶嫩叶放到汤里煮。

 



   开饭咯!你看那一小碟东西,我家老爷可是添了一大盘饭,不但如此,他还不舍得一口气吃完,说要留明天,这样好吃的东西吃完了就没有。偏偏来个大吃的老二,口味根他老爸相近,爸爸是省着吃,他可是大口吃,两父子的胃口一碰上这种食物,饭吃得特别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