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各族美食的大熔炉(二)


各族美食的大熔炉(二)

  看了那么多吃多会滞的食物,让我们看看这些马来西亚人为之疯狂的Rojak。 Rojak是三大民族的最爱,你看几乎每个人都眉开眼笑地在大盆里搅自己配的rojak。 这种以水果、虾膏甜酱、花生碎、芝麻搅成的沙律象征马来西亚三大民族。 我们特别的rojak式语言不正如此吗?‘Hai! You makan 了吗?’,‘我在supermarket 后面的lorong park 车。’一个句子由几种语文组成,经典的rojak语言自成一派,别人听不懂,马来西亚人绝对知道你在说什么。

这个摊子很特别,用牛、羊、鸡熬成的汤,是友族喜爱的香料汤。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看到炒好的mamak 面,我等下拍盘里的给你看就好。这个mamak 档可不是盖的,刚炒好的面不到几分钟就被扫清光,大家口头相传,你迟一步就要等下一轮。我去到他面前只记得舀面,不记得拍照,其他上了年纪的高层阶级人物也是他的粉丝,不是看上他那张脸,是他炒的mamak 面太好吃。
   



从南到北, 从西马到东马的各种叻沙汤都可以在这里尝试到。Suzie 说这里的面条和叻沙每天都被抢光。从槟城的Asam Laksa, 柔佛、沙拉越、东海岸的各种汤汁到mee rebus, 虾面汤都很受欢迎,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搭配,发挥个人创意。 我只从朋友的碗里舀一些汤喝,肚子要装其他食物都不够空间, 那还容得下它?

用南乳腌过的鸡块,经过特别处理,肉质特别嫩,嫩得不像鸡肉,像田鸡肉。这个厨师很有个性,他才不理你等多久,食物不达到他满足的水准,他就慢慢翻炒。我吃不出其他配料,也说不上这食物属于哪一个民族。


         黄色那个是用榴莲做的Tempoyak,粉红色是小虾仔腌酱cencaluk, 江鱼仔露Budu是Ulam的灵魂。其他都是各式的sambal cili。 有些加belacan, 有些加疯柑叶,有些加桔子,有些加罗望子和番茄,口感、味道、辣度都有别, 吃什么食物配什么酱还真是一门学问。

这些沾酱让我开胃,不同味道、不同材料,国外的朋友来到马来西亚要勇于尝试,
不过你眼前一定要准备一大杯冰水,最好是一大壶。


很辣是不是?大家一起来喝冷饮。这个我只取Cendol和豆水仙草,其他的让眼睛喝就好。马来人喜欢色彩,尤其是放入口里,吃进肚里的食物和饮料。这里有粟米水,可是你可看过那么黄的粟米?有红色玫瑰露加明角子也即是青蛙蛋。没有颜色的是荔枝,青色是酸梅。有时有橙汁、粉红Air Bandung、Sarsi。。。。。。总之色彩越鲜艳的他们越爱。

 

吃了那么多辣酱,单喝水不够,我带你吃本地水果解辣。由于太沉迷于糕点中,走到水果摊前已经所剩无几,
    这还是我牺牲看电视时间提早下楼拍的。

这是用椰浆煮的甜品,有红豆汤、绿豆汤、pengat pisang、荞麦、黑糯米、榴莲。友族把面包、糯米丢入汤里一起吃。
    每天的甜品都 不同,我没在这里停止,这些甜品平时吃惯了。


先给你看一些糕点,我对糕点情有独钟,准备给它写一篇特辑,天天情迷糕点,不是爱吃,是爱看。

第一次爱上枣子也是出差时吃到的极品,这一批比之前吃过的逊色些,较甜;皮的纤维粗,吃几个就作罢。

  很乡土味的角落,这里有炸香蕉、cempedak、番薯、面包果、木薯、cekodok、懒人糕等等。我每天等她的炸cempedak等得很不耐烦。朋友Suzie 人长得甜美,嘴巴又涂油,每天都取一大碟cempedak 回座。我们去的时候那makcik 会说完了,她去绝对不空手而归。她的杀手锏是入乡随俗,酒店里人人叫那makcik ,“mummy”,她也嘴巴甜甜mummy,mummy 叫不停。听她称呼侍者的腔调不寒而栗,太过油腔滑调, 这点无法苟同。她解释默罕默德娶九岁小女孩为妻时所引用的例子;把我当主人,她是奴隶。自此我发号司令告诉她我的朋友们都想吃cempedak, 麻烦她这奴隶多走几趟以满足主子的要求。Suzie 是玩得起的人,不在乎当我的仆人,她一个晚上走几趟替我们取食物,大家颠得很开心。她常感恩地说马来西亚三大民族像我们这样坐下来开心吃饭是可遇不可求。 她懂得尊重他族的感受。

1 条评论:

  1. 哈哈!看完您這篇文章~我立刻上網去找MAMAK炒面是什麼東西...

    照片上的食物看起來都好美味呀~~~我都快流口水了...真羨慕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