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乡土味烹饪法

乡土味烹饪法

 



另一半对食物没有什么要求,我的烹饪也越来越简化。乡下地方地广人稀,出入不方便,家家户户都在自家土地上种植厨房常用的植物。我妈来自新村,家婆来自乡下,俩人的烹饪法虽然有出入,但基本上对入馔的植物运用方面差不了多少。


小时候家里买鱼是以“尾”计算,一百尾只不过一两零吉,家里买鱼是两三百尾一起买。婆家离菜市场很远,买一次鱼也是数百条。那时冰箱不是很普遍,乡下地方连电源也没有。买了几百尾的鱼,大家都是以这种方法烹煮,放在锅里不断地弄热,要吃的时候下锅煎。这样的吃法可能在纯华人社会里很少见,我和外子却是自小吃惯,虽然一个在南一个在北。所用的材料很简单,粗盐、南姜、阿三片,蒸熟后可以不放入冰箱,继续蒸,越蒸越入味。这样处理后的鱼可以煮咖喱、下锅煎也可以煮成各种口味的料理。我最爱的吃法是把鱼煎得脆脆,煮一锅“打铁粥”,配小辣椒和甜酱青,一天连吃上三顿也吃不腻。外子更简单,用鱼汁捞饭再配上煎鱼就是一餐。


         另一道酱料鱼也是很乡土味的烹饪法,我家常出现的就是这些食物。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无论你吃遍什么美食,最终还是选择小时候常吃的食物。



    再来一道乡土味浓浓的香蕉叶烤鸡。这不是家传的食谱,是我一时好玩,想要把在院子里种的植物给塞进鸡肚子内,看看是什么味道。除了盐没加其他调味品,要的是原汁原味的乡土味。家里香蕉叶盛产,可以大方地用来包裹整只鸡,包得紧紧的再用铝箔包好。放入烤炉内,烤上一小时。烤熟的鸡不像烤鸡,像蒸鸡;鸡肉吸收了香蕉叶、香茅、青柠叶、南姜、生姜, 一打开来就是乡土香味。童年在外婆家院子里玩泥沙的那段记忆现在开始发挥它的影响力,找一天放几天假,希望可以在自家院子里好好地玩一天室外烹饪,很多东西可以玩但要有人帮手,当然要把家里那个侍候得很开心才可以有所求。

1 条评论:

  1. 挺有趣的~這就叫家鄉味!(應該也叫媽媽的味道??)哈哈.

    就像我童年時,大家常在田間,把硬掉的泥塊堆壘成中空的一個小土窯.

    窯裡燒火把泥塊燒的又紅又黑又燙.

    然後把地瓜,裹上泥的雞蛋,用鋁箔袋包起又裹上一層泥的調味雞或玉米通

    通塞進土窯口裡.

    然後把土窯用土鏟子推垮(往中心)在用泥沙把整座土窯嚴嚴實實的蓋個密

    不通風.

    等個兩三小時把裡面的食物通通悶熟~挖食物時就像在尋寶(因為包了泥的

    雞蛋很像泥塊)

    又有趣又美味.

    現代人很少控土窯了.甚至有的商業化.有的商家都幫你把食材,土窯,火通

    通都弄好.

    去那裡只是等著吃....



    我還是覺得自己來比較有趣. 說不定馬來西亞也有??

    不過話說你文章裡那上百條魚豈不要吃很久??很驚人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