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谢谢你,老朋友

谢谢你,老朋友


   老朋友最近换一份工,从报纸上和电视跟进他的近况。知道他刚走马上任, 时间排得紧紧,不抱着可以见一面的希望,但还是发个短讯。两天过去没有动静,我想他一定连短讯也忽略, 没有读到。我有过类似经验,得罪几个姐妹,从此不再来电, 只通过妈妈说些冷言冷语的话。没有工作的她们呆在家闲来无事只想找人聊天,我有时正在工作中不能分神,有时在开会不方便接听,之后又忘了回电。人际关系越来越差,妈妈说姐姐们抗议哪有人忙得连一天也不能抽空去探访她们。 听得多后已不当一回事,夏虫不可语冰喻,你非我,焉知我苦? 老朋友没回电我也不当一回事,当然更不会发第二通短讯。我这个人胜在有自知之明,不勉强人,可以的话不替他人添麻烦。

   每天除了中午,早上八点就开始开会到六点半。某一天老朋友来电了,如我所料,读了短讯忘了有没回复。大家各自忙,我也抽不出身,只简短地说有空吃顿饭,没空电话问好就可以。他还是尝试把工作安排好,答应尽量拨时间一起吃顿饭。其实我有心理准备,若有什么突发事件,工作重要私事还是要放一边,何况这正是多事之秋。

   最后一天把工作交待清楚后已超过中午,匆忙去餐厅吃一顿饭,赶紧收拾东西退房。老朋友来电说过一会来酒店载我,还特意交待我不要上错车。我失笑,他好像看到我今早吃了早餐后恍惚地在餐馆留下手提袋,入了会议室要飞奔下楼梯寻找手提袋的狼狈相。幸亏酒店的侍者老实,分文未失。当时我还自嘲专家说会把手机遗失的人极大可能会把孩子遗留在车里(近来刚发生小女孩被妈妈留在车里缺氧而死),像我这种连整个手袋都会丢失的人是不是会把老公也弄丢了? 我不是失魂鱼,但忙碌起来时就是有这种状况。


老朋友带着司机来载我,以他的身份还要替我开车门扛行李,我不但没有感恩还揶揄道几年前他还当我司机兼导游。还是上班时间,开小差不要紧吗?他说了一句话,“,我坐到这位置,谁敢管我?我朋友大过天。”他说肚子饿了,先去吃午餐。我建议不如让我煮一顿简餐,老朋友直问是不是真的,他要掉泪了。接着问了一句自己都觉得好笑的话,“你会煮菜吗?”大概高兴得语无伦次,忘记当年是谁照顾他一天三餐,也忘记了每次见面都叫我煮给他吃。


   我这个朋友,相信他独自一人时吃不多,但有朋友相伴,连他平常吃惯的炒白粿也连连称赞好吃。这是一家卖兴化菜的老店,警告他我肚子不饿,只要试吃不要饱。这个炒白粿火候十足,肚子虽饱还是觉得很好吃。另一个是蟹枣,这一个跟我平常吃的有点不同,较清淡。

1 条评论:

  1. linnh,老朋友是不需要天天见面的,他是在最需要帮助时会自然出现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