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金瓜糕


金瓜糕







                小时候外婆做金瓜糕就只给我一个人吃, 这是我的专利。南瓜在福建话里叫金瓜,外婆有十二个子女,妈妈是老大,妈妈生我五六年后二姨才出嫁,我跟阿姨及舅舅的感情深是因为小时候他们就只有我一个外甥,捧在手里,抱在怀里。我是唯一见过曾外婆的曾孙,阿姨们说我集三千宠爱在一身。从老到小最好的都留给我,论年龄和辈分我比任何人还小。小时候的玩伴是六姨、七姨和五舅,反而跟表弟妹们较生疏。五舅比我大三个月,虽然他是外婆的老幺,却没有得到特别待遇。

                和阿姨们谈起金瓜糕时,她们的反应是毛骨悚然,那种东西她们都不吃。妈妈说她的姐妹们都不爱吃金瓜糕,外婆却喜欢做,做了没人吃全送我一个人吃。跟表妹们谈起时她们说外婆偏心,好吃的都让给我,她们根本没机会吃。大表妹甚至开口叫我做给她们吃。阿姨们和表妹各有说词,我只知道这是我和外婆的甜美回忆,有金瓜糕的日子特别快乐,放学急着回家不吃饭就只顾吃糕。

                这儿时的糕点以前外面买不到,现在开始有人卖,那绝对不是外婆的味道。外婆喜欢胡椒粉,下手很重。从小吃惯外婆的糕点,自然地也爱上胡椒的辣味,连带孩子们无胡椒不欢。较年长的表弟妹也怀念外婆的‘胡椒’风味,每次吃粽子都抗议没有外婆的胡椒味。这一个金瓜糕当然也下足胡椒粉,老大吃了一块开心地说够辣,好吃!妈妈感慨地说以前外婆做给我吃,现在我做给孩子们吃。传统味道就是要这样代代相传才不会失传,我身负使命,一定不会让外婆的糕点在家族里消声灭迹。
 

材料:

A

2 饭碗南瓜泥

1 饭碗粘米粉(满)

1大匙绿豆粉

2 1/2 饭碗水


调味料:

1 小匙鸡晶粉

1

2 小匙盐

1大匙胡椒粉(自行调整,这是我家的口味)

*请自行调整调味料以符合各人口味,这份量只供参考。

配料:

一大个

虾米  2大匙


做法:


1. 蒜头和虾米用石臼研烂, 爆香后倒入与调味料混合均匀
    的A

2. 以小火不断翻炒至呈浓稠状,约5-10 分钟。

3. 蒸盘上涂油,倒入金瓜糊,抹平。

4. 以大火蒸45 分钟,取出倒掉糕点表面的水,冷却后切
    片,撒上葱花即可。



11 条评论:

  1. 古早味
    怀念味

    Ps 可以disable 那个password 吗。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这里有password 吗?等我去检查一下,你再跟我确定。

      删除
    2. 我在这新家还有点手忙脚乱,你可以告诉我去那里改吗?我本身看不到password.

      删除
    3. 38的意思是,需要在这里留言的时候,留言者必须写下一行文字数字,方能留言,那一行文字歪来歪去,有时候很难看得清楚,有时候甚至要转几个圈才看到字眼,你在设置那里,有关留言部分去掉那个勾就可以了。

      删除
    4. 是咯 每次要重打几次才对

      删除
    5. 没有留言password 设定了
      不过变成
      “你的评论要在确认后才会显示出来”
      呵呵

      删除
    6. chui, 我也很讨厌那些密码,我这老花眼根本看不清,我相信已经删掉那个功能了,谢谢38(我不是在骂人。)和chui, 要不我都不知道家里有那个东西。
      评论要在确认后才会显示出来,这样来踢场的人就不能如愿以偿, 哈哈!

      删除
    7. 叫我38 不是骂我哈哈
      不会有人来踢场的啦哈哈

      删除
  2. 无法想象很辣的金瓜糕~~~
    但是黄澄澄的金瓜糕卖相非常吸引人哦。
    如果是我,我也情愿不吃饭,就吃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金瓜被捧上天,全身都是宝,连皮也有价值,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咸辣口味的。一个人做半份,蒸一小碗,吃不完入冰箱,隔天用慢火煎。

      删除
    2. 我现在也是要学习小分量的做法,那样我和妹妹两个人就有很多东西可以吃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