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兰椰浆饭


香兰椰浆饭

 

           尝试过几个地方的椰浆饭,记忆里最难忘的是槟岛机场外一家咖啡店和槟榔路早市里一家露天咖啡档卖的。哪两档卖的不太甜但很辣,朋友吃了半包就放弃,说那是什么椰浆饭,辣得受不了。除了那两档,其它档口卖的都不得我心。家里几个孩子也喜欢‘辣死你妈’,新年开放门户时,你可以看到我家孩子不停地在吃饭,他们都是妈妈最忠诚的支持者。
                家里放着一罐香兰汁,原本要做糕点,清晨醒来想煮椰浆饭,干脆用掉它。我家每个人吃nasi lemak 都不放花生,在外面打包也会特地声明不要放花生。 这一次用了家里的小辣椒干煮江鱼仔,试味时呛得我直咳嗽,外子拉长脸说这样的辣度,留给我一个人吃就好,他不想掉泪。嬉皮笑脸打哈哈,谁不知道刚煮熟又热腾腾的食物是很辣,隔天辣度一定降低。
                江鱼仔是我预先制作收在冷冻格里,要吃时蒸饭、煮蛋、切黄瓜就行。这是我和外子的早餐,打个电话问女儿要不要吃妈妈的椰浆饭,她开心地说要两包。用香蕉叶包饭给女儿时我感觉很快乐,重拾儿时的记忆。小时候和阿姨及小舅玩masak-masak 时,羡慕六姨那双巧手,她总是把沙(饭)、香蕉叶枝干(鱼、肉)、叶子(菜)、小红花(辣椒)、泥泞(汤汁)用香蕉叶包得似模似样,步骤就跟路边卖饭的makcik 一样,最后插上一根lidi(椰叶枝干)就大功告成。而我不是把汁泻出来就是把香蕉叶给扎破,要不倒了一地的饭菜。当时立志长大后要卖饭,每天包饭一定很快乐。
           每个人煮椰浆饭的手法不同,我也没有把材料逐个逐个量,那样的烹饪法让我有压迫感,失去烹饪的乐趣。之前有网友短讯要求我写出详细步骤,即使写出材料,份量还是要自己斟酌。在厨房里除了烘焙, 烹饪都是很随性, 试了不对味再添调味料,很难说得准到底正确下多少材料。

材料:

5 小杯香米

一罐(450g 果酱罐)香兰汁

姜丝 1 小匙

香茅两棵(敲烂)

盐少许

半杯浓椰浆(santan segera

水适量

蒸椰浆饭做法:

1. 米洗干净后, 加入其它材料搅匀。

2. 中指轻放在米上,水的深度是中指第一节的2/3

3. 新米、老米需水份量有别,若饭没熟透,可以洒水继续
    蒸。

4. 大火蒸饭至15分钟后,打开盖松饭,再继续蒸15分钟。

5. 取一颗饭粒试,若不熟再继续蒸。普遍上我只用30分钟
    就蒸熟,但加椰浆的米饭,蒸的时间可能更长。

江鱼仔 材料:

研磨的材料A

干、鲜小辣椒

两个大葱

半个蒜头

半个巴掌大的姜

B

 500g江鱼仔

12 个大葱(切块)

 
调味料:

3大匙生辣椒糊

1 大匙(平)罗望子膏+ 半杯水(asam jawa paste

1 大圈椰糖

盐适量

白糖适量

 
做法:

 
1. 江鱼仔用不粘锅以小火炒至脆。

2. 烧热油爆香A料,加入生辣椒糊炒至红辣椒油呈现。

3. 倒入椰糖炒至椰糖融。

4. 加入罗望子水和大葱,炒至水略干。

5. 试味后自行加入适量的盐和糖。

6. 最后倒入江鱼仔,开大火,炒至收汁。

 
我没用油炸江鱼仔,无油的江鱼仔更适合我的口味,口感原始。无论你跟什么食谱烹饪,自己的味蕾是最好的鉴定师,不要相信食谱,相信自己。

9 条评论:

  1. 那个饭
    实在绿的我好欢喜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你知道我在笑什么。有哪一次换画你不是第一个出现的? 你是不是安装闭路电视?38 很可爱。

      删除
    2. 哈哈哈哈 我知道你在笑什么
      我安装闭路电视还想搞个叮当的时光机
      跳进抽屉去你家吃饭

      删除
    3. 借问一下,你这隐形人没有部落格吗? 为什么我去不到你家的?你把我拒以千里之外,可是你怎么知道我什么时候换画? 明天我等你睡了再换,看你还是不是第一个来报到的。

      删除

    4. 隐形的没有做部落格 羞
      在cari玩了几年近年也没有开楼上菜了 羞
      你又知道人家几点谁 羞

      删除
  2. 原来Linnh 家sambal 的秘密是椰糖...学起来了...谢谢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来了一个也是爱吃辣死你妈的Jenny。 我一个马来同事教的,加椰糖的sambal 红得漂亮。

      删除
  3. 哇,辣死你妈,我好喜欢哦,我正打算这两天煮它呢 :)
    我老公也是一样,每次我煮了辣椒,他都complaint太辣了,一面吃,一面抹眼泪搽鼻涕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应该是马来西亚的美食代表,很多人都喜欢吃,来,我们齐齐煮辣死你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