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辣椒炒鲶鱼Ikan Keli Goreng Cili

辣椒炒鲶鱼Ikan Keli Goreng Cili



                看到Jenny的留言,想到我的华裔朋友吃这鱼时说她们喜欢吃却不会做。我没有像Jenny 说的吃过就会煮,要不怎么那些出名的厨师名单里没有Linnh 我只会煮自小吃惯的味道,那已经成为生命里的一部分,味道有异容易分辨出来。对不熟悉的食物还是一样煮不出,就像异国美食,再喜欢吃也抓不到他们对香料的运用。


                这个在酒店吃过的马来式菜肴对我来说除了柔和的辣、酸、甜、咸以外, 最重要是鱼身处理得很好,先下油锅炸脆再下锅炒。我不喜欢如此处理的鸡肉,很多马来式菜肴常常这么做,吃入口口感干巴巴就像在咬肉渣。某些鱼也不适合如此烹调,可是用在鲶鱼上却很适当。鲶鱼身带粘液,活生生时滑溜溜不容易抓;活的我下不了手,只买霸市劏好处理干净的。




                不想照那味道煮,那味道对我这种爱辛辣的人来说略嫌温和,就照着自己的味蕾煮,Jenny应该也爱辛辣。我们家都爱这道菜,两个儿子说这道鱼实在太好吃,我自己也那么觉得。连不喜欢鱼的女儿也拼命吃鱼,外子说让她吃以补偿她小时不吃鱼的遗憾。 他常对女儿说吃鱼才会聪明,鱼有DHA 不吃鱼就像女儿那么。。。。。。。。。(不是我说的,是你阿爸说的。)

材料:

三尾鲶鱼

1 小匙盐

1 小匙粗胡椒粒

1/2 杯面粉


配料:

两个大葱(切丁)

三个大辣椒(照我的心意很想放小辣椒)

5 cm姜(切丁)

两棵香茅

5 根香葱

1 大个蒜头碎

两叶疯柑叶(切丝)


调味:

米醋


鱼露

自制小辣椒酱1大匙

做法:

1. 鱼切成3-4 段后以盐和粗胡椒粒盐至入味(1小时)。

2. 撒面粉后即刻下锅炸至外皮酥脆。

3. 爆香蒜碎后加入姜丁炒至香。

4. 倒入辣椒碎后加调味品(分量自斟), 试味。

5. 倒入炸好的鱼炒至收汁,熄火。

6. 倒入青葱粒和疯柑叶丝炒一炒即可上桌。

4 条评论:

  1. 人家说上屋搬下屋,不见一箩谷,
    现在不见的应该也不止一箩谷吧!
    好像大部份都移民去痞客帮,可是jenny说那是贼船,要收费的。
    已经问诊了,等候发药单去抓药,太多人排队了。

    那个人头像啊,不要那个草莓挞了吗,有纪念性哦。。。

    真好,以后同一个屋檐下,可以常常一起喝茶。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个草莓图都不知道在那一个档案里,我和Jenny 难姐难妹, 俩人搬到晕还到处碰壁。你还不快来帮我们搬i,以前那些不懂搬得进吗?我现在要试试看,你帮我念咒语,一击即中。

      删除
  2. Linnh 我只知道要学辛辣料理来你家就对了..
    你的ikan keli 很肥美勒...我这里卖的都很小条..没什么肉
    先把这做法抄起来..等搞定了新格子才来煮

    噢! ccm 介绍了一个很赞的搬文教学link...有用喔..我真的一篇不漏,搬成功了, 你可以试试看

    http://tonynkaren.blogspot.ca/2013/09/yahoo-blog.html

    回复删除
  3. 我走捷径,不到20分钟就搬好。除了感激你们这班相辅相成的网友,我不知要说什么。Jenny, 我们终于搬到同一个屋檐下了,Yeah!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