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海南面包

海南面包




Gua si Guan Gong, Du si Mi Nang? 祖母家隔壁开咖啡店,海南邻居平时讲海南话,我还会听几句。妈妈家隔壁也是海南夫妇,开海南面包厂。靠马路的店面还有几个伯娘常来我家隔壁聊天,海南话对我来说蛮亲切,只不过我会的那几句,十根手指大概刚好够数。

                短讯一个马来朋友,问起之前那个我们一同做过的海南面包,她即刻回复,把食谱拍照上传。哈!那食谱就在我手上的文件夹,是个简单不过的食谱,我怎么没注意到?拥有太多未必是一件好事。

                看了食谱,对了,没蛋没奶; 清淡的面包体、 便宜的成本。为什么我叫海南面包?因为那是海南人做的,卖给开咖啡店的海南店主,店主再自制海南咖椰、泡海南咖啡。吃面包时无论是涂咖椰或沾咖啡都离不开海南两个字,还有什么名字比海南面包更有代表性?回忆随手做过的面包,通常放在冰箱里经过低温发酵的面包口感很好,这一次如法泡制。收了一夜的面团把胶袋胀得几乎要爆开,看了开心。
                面包出炉了,我很紧张,期待那绵绵的组织。是了!就是这个清爽的海南面包,可能跟别人口里的海南面包不一样,但它就是那个我自小拿来沾沙爹酱的海南面包,一口咬下去牙齿沉入面包里, 满足感油然而生。 撕一块面包沾咖椰、拉一角面包浸咖啡,这是马来西亚的吃法,是我们童年的共同回忆。

        眼前出现闹哄哄的咖啡店。。。。。。老爸和大伯有朋来访时总带人家到隔壁咖啡店喝咖啡,自然得像去家里的客厅。男人抽着烟聊着天,吞云吐雾,有空档才举起咖啡杯轻啜一口。桌上摆着的Roti Kahwin要等烟抽完才被注意。小时候的我常常溜到咖啡店,等的就是那一刻。烟还没抽完,面包没被吃光,用哀求及撒娇的眼光看爸爸,等他点头,那面包有一半是进我肚子。爸爸不理我,他只顾和叔叔伯伯们聊天,我也不听他们的咖啡店对话,牛油咖椰面包才是重点。

                外子看到面包马上沾咖啡吃,他心目中的枕头面包跟这个有点出入。他吃惯的是较干的面包体,槟城人称 Roti Benggali 或 Roti Babu,马来人叫 Roti Bata 那可不是我喜欢的口感。我要的就是这口感, 松软中带点湿润却不扎实。情牵海南面包是舍不得逝去的岁月,想要抓住流逝的童年却紧紧握住手上那片海南面包

 
材料:
600g 高筋面粉

360g

12g 快速酵母

24g

24g 粟米油

6g

做法:
  1. 所有材料混匀后揉至光滑。
  2. 面团放入胶袋里绑紧,置放冰箱下面一格。
  3. 16 小时后取出面团分割、整形。
  4. 面团再次发酵60分钟后以180度烤45 分钟。

            谢谢38 隐形人和 CCM,我知道他们也在帮我搜寻这食谱。

44 条评论:

  1. 面包看起来真的好柔软喔。。
    谢谢你无私的分享,找一天我也来试试海南面包的口感。。
    请问揉至光滑,也需要像平时我们做面包那样需要有薄膜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用手揉,没去注意薄膜,只要面团有弹性,表面光滑没粗粒、不粘手我就ok了。

      删除
  2. 等我的面包机搬回来,就做它!
    说来好笑,我听了家婆讲了10年的海南话,到现在居然都不会,唉!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家婆是海南人,你快点教我们海南羊肉, 那种很多料却没荤味的炒羊肉。

      删除
  3. 怎么我感觉到,你是头戴眼镜一直在找眼镜?原来食谱就在你身边。。。啦啦啦。。。
    你那个土司模子,什么都不必涂?油?粉?不需要吗?
    之前有用过这种模子,就算涂油撒粉,面包还是和它相亲相爱永不分离。。。气死我了!
    我这里吃的海南面包是比较干身一点,轻飘飘的,应该就是你说的Roti Benggali。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已经怀疑手上那个是不是,但不能肯定,20多年前做的东西,那记得是哪一个,那时候连部落格也没有。幸亏我们几个分享食谱时,一定给每人印上一份。其中一个走了,问问其他人还是有着落。 最好笑的是我一看到那张照片,翻开手上的File看到一样样的食谱,像你说的戴眼镜找眼镜。

      删除
    2. Chui, 模型要涂油,不会粘,可是我还是喜欢那个有斜条纹的。

      删除
    3. 我要得流口水,当时在马六甲公干时看到, 可是买了很多月饼模,行李够重了,那斜纹土司模又占地方,以为下次去再买。特地驾车回去时已经不再有了。从此我公干时去到那找到那都找不到。

      删除
    4. 呵呵家附近没有么?

      删除
  4. Hi Linnh,
    我是第一次到您家.
    是被这海南面包吸引来的.
    您的做的很漂亮,很棒呢!!
    mui

    回复删除
  5. Hi Linnh,

    Seeing your fluffy bread makes me extremely hungry.... Yum!

    Nice to know you via blogging. I'm following your blog and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D

    Zoe

    回复删除
  6. 看起来好好吃,而且不难做。
    现在要省钱,就是要自己动手做啊。
    我这个周末要去烘焙材料店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en Boon 好久没上菜了,来,做样食物分享。知道吗烘焙是解压的好方法。

      删除
    2. 是真的很久没上菜了,近期厨艺退步了,竟然习惯煮的食物都会失手啊。
      嗯,我刚刚发现了一家烘焙材料店,有冲动了。等我哦。

      删除
    3. 不要只听楼梯响哦!

      删除
  7. 啦啦啦~ 这个不用揉出薄膜的海南面包,我来了!

    回复删除
  8. 丝丝, 就像你的名有一丝丝。手揉面团不比面包机,我家只有揉面团的手,没有揉面机。

    回复删除
  9. 今天我的海南面包出炉了!
    我弄成dinner rolls那般大小,
    一出炉,真的很香~那香脆的表皮,
    那久违的味道,好怀念啊!
    谢谢Linnh让我可以尝试到这即简单且超美味的配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喜欢看到这样的回复,有人做了成功证明我没骗人哦!我要到那里才看到你的成品?

      删除
    2. 在我肚子里哦~不好意思~ ><;
      Linnh可以给我email吗?
      那我可以email给你看。

      删除
  10.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1. 请问放入胶袋绑紧就是里面不要留空气吗? 还是只是收口绑紧?我做了一次失败了。面包收冰箱后隔天拿出来湿湿的,没怎么膨胀。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留空气。你的酵母活性力好吗?你得等它稍微发酵才放入冰箱。再试,一定会成功的。

      删除
  12. 你好啊,父亲节就到,我爸爸是海南人,我知道他爱吃海南面包,虽然巴刹有卖,但是我想亲手做,请问下180度45分钟,是烤箱吗?因为我家没有面包机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也没有面包机,手揉的。

      删除
    2. 美女!谢谢你啊!跟着你的做法成功了!家人都很喜欢!!谢谢你的分享!!!

      删除
  13. 你好。面包看起来好好吃啊!
    请问这个食谱应该用什么分量的模具比较合适?另外最后发酵是不是和一般土司一样,要发酵到7,8分满才入炉?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用普通的土司模,只是不要加盖。是的,发酵到8分满就可入炉,

      删除
  14. 你好~ 昨天我尝试如法炮制。。。很湿呢,一直粘手,是不是要坚持揉到光滑呢?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会粘手,每一种面粉吸水量有别,要慢慢放水。
      面团一定要揉至光滑,你再试试看。

      删除
    2. 谢谢你的回复!啊,我直接一次过倒完全部水:P这个周末再尝试 :)

      删除
    3. 做了告诉我产品如何。记得要揉至光滑,不喜欢揉可以甩打。
      祝你成功。

      删除
  15. 很高兴找到懷久的海南面包食譜。謝謝你的分享。請问你是用多大的面包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