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Mossy Forest,苔藓森林

Mossy Forest, 苔藓森林







                这座青苔森林就像一座隐形森林,找了几次都摸不到入口处。这一次有人带路,入口就在山峰。潮湿和低温(8-20 摄氏度)是青苔的温床,500 4000米高可以看到布满青苔的枝干, 不是每个人喜欢青苔,我却爱触摸它。以前爬山时还特地脱掉手套,慢慢抚摸它,感觉像在摸婴儿细软的头发。我爱摸陶器、石头、青苔、树皮、木头及蚯蚓, 那种触觉满足感是眼睛给与不了的享受。
        另外一辆车的导游兼司机口才很好,不断把森林里的野生植物介绍给我们。看那长得像眼镜蛇的花卉,它的名字叫Cobra Lily, 非常敏感,若用手动一动,两小时内就枯萎。野莓是通便的植物,带微毒,吃一颗可以让你大泻特泻。野姜的种子在森林迷路时可充饥驱寒, 叶子可以驱蚊。他还介绍山佬叶和车前草,怕输的老二连忙报告说我们家有。伊朗的游客吃了一口据说可以医偏头痛的山佬叶, 急忙吐出来。我怕老二语不惊人死不休,赶紧把他拉走。

                步入森林发现跟之前我见过的几座苔藓森林有些出入,可能地势和高度有别,之前看到的比较壮观。当时我还不断强调像经过美人鱼要去寻求女巫的海底世界,只不过那是森林。这里没有看到淡绿色的苔藓,多数是藏青色和金褐色。唯一相似的是脚下踏的每一步都很不踏实,腐烂的树叶和树根让人感觉走在云里。不满足于走在人造木桥上,太没有挑战性了,偶尔离开木桥钻入森林里,重温旧日的感觉。
                我和女儿掉队,外子说这样走法,时间到了都走不回。司机兼导游只给我们短短的时间,他们赶着载下半日的游客。高山的气候变幻莫测,像女人,喜怒无常。原本一片晴空,突然黑云遮天,让你感受高原的气温。我们以前去做实地考察,最享受的是云顶的森林,气候说变就变。讲师揶揄高原天气像女生的心,难以捉摸。

                这样的森林探险不刺激,对于一个爱妻子疼孩子的男人,已经是极大的让步, 我还能苛求什么?外子和我的生活不同,我年轻时上山下海,这属小儿科。外子亲眼看到同伴溺死,从此绝足于一切户外活动。天开始下雨,处身这种高度,雨随时都会来,来得急也去得快。从森林里出来衣服依然干净,难以想象。这种配套叫休闲探险,绝对安全。我怀念以前的爬山活动,只有入深山才可以看到他人看不到的奇异花卉。

                对于孩子这已经是难忘的回忆;温室里的小花,妈妈年轻的岁月跟他们比,色彩更丰富。回到车上,司机递来一人一份点心,这在配套中。儿子说要跟Gunung Mas 拍照,我还张望四处看那一座山叫Gunung Mas 原来那是一个马来歌手,他说我们的司机长得像歌手。这孩子不听马来歌,却认识马来歌手,摆他老妈上台,让我在众人面前闹笑话。

4 条评论:

  1. 谢谢让我开了眼界
    想请问你们一共在这森林里逗留多久?
    如果带念小学的孩子进去,适合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森林没有危险,小孩都可去,循着木桥走的话来回45 分钟已经很足够。若你要寻幽探险可以更深入,可是那里已经没有木桥。

      删除
    2. 嗯,年尾可以去度假了。只怕12月下雨的日子真多啊.....

      删除
    3. 最好不要自己驾上山峰,我们下来时有辆私家车撞入旁边的沟渠,车子坏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