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烧烤魟鱼


烧烤魟鱼




                屠妖节假期,很多人度假去,霸市冷冷清清,卖鱼的阿叔斩了魟鱼无人问津。我爱鱼多过肉,买了将近半推车的鱼,他问我是不是要拿去卖? 嘿嘿,卖家里那几个食客都不够。数公斤的金枪鱼(ikan tongkol)拿来煮黄色咖喱、鱼(ikan selar)涂盐煎给妈妈吃、甘望鱼(Ikan kembong)作外子喜欢的泰式蒸鱼,还有Zī yú ikan Kurau)头不知要做什么?另外还有三文鱼。。。。。。 发鱼痴?不是,上班时间抢不过人;放工后菜市场只剩臭鱼,霸市好料给人捡尽,通常拿着篮子不知要买什么。

      这几天闭关修炼煮吃,一盒盒装好冷冻,孩子们接下去几天的午餐就靠它们。女儿要考试了,不能再让她放学回来还要替家人张罗吃的。这几天陪公主读书,我是称职的陪读。煮得多吃得少,养肥家人就好。眼睛只瞄准那魟鱼, 那个让我一想到都流口水的软骨鱼。其他的鱼肴不打算上传,都是我家的家常便菜。

                魟鱼 烤熟后,饭也蒸好了,比平常吃很多饭。外子为此取笑我好几次, 说之后的饭可以省起来。魟鱼不是主角,那灵魂酱才是让人添饭的主因。酱料是同事教我的,她说只要有这酱,烤肉、烤鱼一沾上,家里的饭要煮得比往常多。她的酱料简单,我给这灵魂酱添多几样材料,让灵魂升华。

材料:

魟鱼块

少许盐

适量咖喱粉


大葱碎

香茅碎

 
做法:
  1. 鱼块腌后撒些大葱碎和香茅碎。
  2. 平底锅上烧热一些油,铺上香蕉叶,把鱼排列好,加盖。
  3. 翻动鱼数次直至鱼熟为止。

 

 

沾酱材料:

1 大匙    阿三膏

3        小辣椒

2 小匙  

1 小匙   鱼露

1 大匙   香茅碎

半个      大葱切碎

一个      番茄切块

两片      嫩疯柑叶切丝

青葱粒

 
做法:
  1. 阿三膏加少许热水调开,加入其他材料混合即可。
  2. 这酱料咸度较低,因为鱼已加盐,调和酸度和甜度即可.
  3. 不要太甜,各人口味有异,以上分量只供参考,我下手时根本没顾及份量。

10 条评论:

  1. 哇,太下饭了~
    你好厉害,这么难的也会煮,赞呀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不难啦,你在厨房摸一摸就好了。

      删除
  2. 放姜花进去会更香~

    回复删除
  3. 排第三留言,速度难得快啊。
    我也爱吃这鱼,只是来到吉隆坡,看到样子和价钱都买不下。
    家乡的价钱合宜太多了,而且非常新鲜。
    那个辣椒酱是我一看到标题就在心中呐喊的。
    感恩姐的食谱,还有那些鱼的名字。
    我很好奇那些鱼的家常菜,可以分享不,特别是泰式甘望鱼。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en Boon, 我一口气上传很多东西的,只要是不必出门的周末从早煮到晚。泰式甘望鱼我忘了有没上传过,等我找一找,没有的话下次做给你看。

      删除
  4. 回复
    1. 我也喜欢,不爱吃鱼的女儿因为那沾酱吃了很多鱼。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