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泰式腌萝卜蒸鲻鱼头

泰式腌萝卜蒸鱼头




 
      鱼乃Ikan Kurau ,霸市卖鱼的阿叔说两年难得一见,快买回去。鱼头是我喜欢的部分,某个宗教不鼓励信徒吃鱼头,他们说吃鱼头会变笨。当初听到还以为在说笑,但那是千真万确的。

      情牵泰式风味,又酸又辣的煮法才满足得了我的味蕾。泰式蒸鱼时常用到腌蒜头,很甜而且长年累月腌在塑胶桶里。之前买了一些白萝卜,加苹果醋、糖、盐腌了几天,这时正好用得着。

      把配料全铺在鱼身上,只听外子说挖黄姜时不小心挖到某种姜,原来那是芒果姜,带有芒果香味,马来名叫Temu Pauh,英语叫Curcuma mangga 泰语叫khamin-khao。 妈妈常将它切细后用糖醋盐腌后给爸爸当开胃菜。四婶那天问起我说四叔生前在新加坡的菜市场买到一种带有芒果味的姜,腌后很好吃,那到底是什么东西?当时没时间替她准备,今天外子挖起来这东西让我想起她。顺便放在鱼身上,让泰式蒸鱼更泰式。

      你可以从图里看到腌萝卜淹没鱼头,蒸后的鱼头好吃,腌萝卜和它平分秋色,没沦为配角。


材料:

鱼头一个

腌白萝卜1 大碗

香茅 2 棵切细

小辣椒 5

蒜头碎2 大匙

芹菜梗四棵切细

芒果姜两大匙

 
调味料:

两个酸柑汁

2大匙糖

1大匙鱼露



做法:

  1. 腌萝卜铺在下,把鱼摆在上。
  2. 撒下所有的配料,淋上调味料。
  3. 大火蒸鱼17分钟即可。

14 条评论:

  1. 来姐姐真好,眼睛可以尝到我没机会尝到的佳肴,嘻嘻 ^_^
    祝 阖家平安
    云霓

    回复删除
    回复
    1. 难得在这里看到云霓,两个小瓜一定忙得你透不过气了。

      删除
    2. 姐姐,瞧你说得我好像很久没来似的!姐姐家我定时都会来做客,只是懒得留言 ~
      还有噢,哪来的两个小瓜?一个小瓜就怕了,老二迟些再算吧,一来还在当乳牛,不想因为怀孕就这样给婧儿断奶;二来则是,妈妈顾一个婧儿已经很头疼,不像现在再顾个小的,所以一切顺其自然 =D

      祝阖家平安


      删除
    3. 云霓,你不是怀第二胎了吗?我还以为你那么久没上来是在坐月。我老糊涂了,呜呜。

      删除
  2. Linnh的菜肴我几乎都没吃过><;
    那芒果姜好特别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一定来自纯华人饮食习惯的家庭。

      删除
  3. 我最喜欢姜了,你家好像什么姜都有,我真真要去你家讨姜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好像上传过一篇关于姜类的, 要找找看。

      删除
  4. 回复
    1. 都说了芒果姜,带有芒果香。

      删除
    2. 我还一次听有芒果姜这东西

      删除
    3. 叶子像黄姜,外形像白姜,姜肉没那么黄像芒果,味道也十足芒果香。去看这个
      http://linnh2013sep.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8.html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