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辣发酵黄豆炒江鱼仔


香辣发酵黄豆炒江鱼仔 



                发酵黄豆源自印尼爪哇,印尼语称Tempe。这食材很少在华人烹饪中出现,却是马来民族的家常食材。近年来发酵黄豆挤身抗癌食品列表,很多人开始认识它。这东西多年前出差时在酒店吃, 马来朋友大力推荐。第一次吃对它毫无好感,几次后习惯了。我喜欢尝试不同的食物,好不好吃,吃过再说。

 

                上菜市场买菜,看到发酵黄豆,问小贩如何烹煮,她说炒江鱼仔, 那是普通的做法, 其他还有放入椰浆里煮。 旁人也插嘴说这东西营养价值高,叫我试。蛮享受上菜市场买菜的那一刻,随便问人家煮法都有人热心指导。有时候在霸市一些马来妇女也会问我华人的烹饪法,这些都是陌生人,再见也不认得。
                发酵黄豆切开来很像nougat 黄豆被白色霉菌包裹,就像海绵般有弹性。没煮过的东西吃过就行,我怎么煮你们就怎么吃,在厨房我是一厨之主。
材料:

一包发酵黄豆

一把江鱼仔

蒜头碎

大青、红辣椒切丝

葱片

2大匙生辣椒糊

半片椰糖

半茶匙阿三膏

拇指般大的姜块

青葱段


做法:
  1. 江鱼仔洗净后烤半干,不用油炒至脆。
  2. 发酵黄豆块切小条后炸至金黄色。
  3. 爆香葱、蒜,倒入辣椒糊炒至现红油。
  4. 加入敲碎的姜块、椰糖、阿三膏及1大匙水。
  5. 椰糖溶后, 倒入黄豆块炒匀后再倒入江鱼仔和辣椒丝。
  6. 快手炒至均匀后熄火,倒入葱段搅一搅。


谢谢闲人,原来这东西有个中文名叫天贝,详细资料和食谱请点一点天贝就可揭晓。以下是来自百度的简介:

简介

天贝——英文名Tempeh,又译为丹贝、天培,源于南洋岛国,是一种天然发酵大豆制品。传说,天贝的菌种是华人下南洋豆豉带去的,在特殊的气候条件下,发酵工艺演化,形成了天贝这种独特的食品。又有记载说,天贝曾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拯救了无数盟军的性命。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始,天贝成为欧美餐饮健康的代表食物,至今风行。天贝的营养价值让世人惊奇,被誉为“肉的替代食品”,是素食者喜爱的食材。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盛行,天贝更是受到世界性的广泛欢迎。

16 条评论:

  1. 我好喜歡吃tempe呢
    它有一個中文名叫天貝
    只是我是素食者
    不知道要怎麼料理它

    回复删除
  2. 你可以用它炒菜,我在酒店里吃过Tempe 炒长豆、红萝卜。但是一定要先炸才炒。

    回复删除
  3. 我也是在外吃了好几次
    我上次买了一个想煎煎
    放啊放竟然忘记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常常出差时在酒店吃,一大碟菜里才放那么几块, 这东西很便宜,为什么那么吝啬?

      删除
    2. 是啦
      我买的时候还在质疑是不是它
      便宜罢了

      删除
  4. 我很喜欢tempe,常常买来吃,有时只是将它切条煎香,就拿来吃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吃素时最喜欢把豆包炸后切条沾辣椒酱吃,你这么说我下一次炸后点辣椒吃一定也不错。

      删除
  5. 哈哈哈,就是就是,去wet market就像在逛格子,
    只要有心想学,就必有热心的格友慷慨的来教,几好,几开心~
    我也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发酵黄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次看见。
    都发酵了,会不会有那种酸酸的味道呀?
    第一次吃它,会不会像第一次吃榴莲那样痛苦丫?
    有机会,我会勇敢的去尝试下

    回复删除
  6. 这食材第一次吃还真不习惯,一次生两次熟,要培养感情。我说不上非常喜欢但也不抗拒。我家老三说很难吃,老大无所谓,老二扫清光。

    回复删除
  7. 曾经读过tempe含有特别的营养成分,
    我才买的。味道的确不错!
    尤其是素咖喱。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东西像酸奶,第一次吃怪怪,第二次还是怪, 第三、四次还可以,接下去慢慢就不错,不是很难吃。是的,我也是看在黄豆的份上才花时间跟它培养感情。

      删除
  8. 这东西我家三个男生就是接受不到...我还可以..
    你这食谱很下饭..我收下了..只不过要去掉tempe..哈哈

    回复删除
  9. 那不是挂天贝卖江鱼仔?

    回复删除
  10. 以前读书时,屋友爱吃,在她的带领下,也开始会吃了。
    你这个我有兴趣,食谱收下来了。
    今天在一家新式素食馆吃到这个,是切丁后,加一些香料腌制连同咖哩叶下去炸,味道也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这几天在研究这东西的吃法,再来一个简单的,以童年口味换一换主要材料。

      删除
    2. 马来人的就是炒辣椒,加上马铃薯,咖哩叶,都很好吃啊。
      等待你的下一个食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