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Satay,沙爹, 三块


Satay,沙爹, 三块

 


                沙爹对马来西亚人来说绝对不陌生。据表哥的说法,早年他们在新加坡求学时卖沙爹的唐山阿伯跟他们说沙爹源自华人,早期每一串只放三块肉,三块(sa de),用福建话念三块就是satay。小时候家里做过几次沙爹,出动全家人,主厨是三姑丈,我们只帮着串。串功要靠切功,切得好的肉块容易串,切不好串了很难看,还会在烤途中掉入火炭里。大人老了,小孩全长大出外念书,我年纪最小留在家,当时的沙爹只是把肉块放在镬上煎熟就算数。我这死心眼最不能忍受沙爹没有沙爹形,煎肉那可代替沙爹?渐渐的煎肉也不再出现,沙爹摊子越摆越多,去外面买方便又省时,三姑丈没劲做沙爹。

                近年沙爹最便宜也已经涨至70 仙一支,最糟的是肉块越来越薄小;瘦身后的鸡肉不再多汁,干巴巴的一点口感也没有。还有那一点点的花生酱,能省则省,懒得看沙爹贩的脸色,讲好要多多酱,钱另外算。吃得那么拘束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那一天驾车途经小贩摊,看到高挂的招牌写着猪肉沙爹。猪肉?只有家里自制才吃到的美食竟然有人卖。那一刻开始沙爹这两个字一直出现在我脑海,想归想,一想到那浩大工程还真叫人打退堂鼓。

                万事起头难,先买花生,让它天天在我眼前晃。忍不住了开始腌鸡,鸡肉在冰箱躺了两天我还在推搪。 最后炒花生,花生也在镬里睡一夜无动静。最后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报告全家人要以沙爹当晚餐, 希望借着他们的压力让我动手,结果晚餐还是变成早餐。
                一觉醒来看着熟睡的大家,先把花生酱煮好,串好沙爹,紧记每串三块才有意思。切肉的人是我,所以肉块特意切得厚,串起来很容易。以往做沙爹的记忆一一浮现,我妈和孩子不喜欢香料,用最原始的材料制酱。面包也已烘熟,就只差沙爹没烤。用火炭烤?不,时机不对,下次再玩,今天就来个无烟沙爹,用我那一锅走天下的平底锅。外子是第一个下楼的,看到我在厨房开心地玩家家酒也感染那份快乐,像孩子小时那么往楼上喊,“xxyy, zz 吃早餐了。”哦!老幺在外婆家,顺口了一时改不过来。

                这沙爹是依我口味煮的,边煮变试味, 直到满意为止。佩服人家能写出正确的食谱,我不行。你若要参考材料没问题,只是味道方面请自己拿捏,拿捏得不准下次再做。给大家一个小小建议,腌好的肉块先弄熟一块试味,味道对了再下手串。
材料:

1 只鸡,取鸡胸与鸡腿,切厚块(1节半食指大小)

 

研磨的材料:

1 棵香茅

半个大葱

20个小辣椒干

3cm黄姜

两片南姜

 

 

1大匙姜粉

1大匙小茴香粉(cumin powder

1小匙咖喱粉

4-5 大匙糖

盐适量

 

做法:
  1. 鸡块切后加上所有材料腌一夜。
  2. 用椰叶骨干串好烤熟或以平底锅煎熟。

沙爹酱料:

 

材料:

500g 花生炒香研细

 
研磨:

一个大葱

3棵香茅

2片南姜

3cm

5瓣蒜头

两大匙小辣椒干

 

3大匙生辣椒糊

1小匙罗望子膏

三杯水

两小圈椰糖

~三大匙糖


 
做法:
  1. 以半饭碗油爆香研磨的材料后加入生辣椒糊。
  2. 炒至材料现红油后下椰糖炒至椰糖溶。
  3. 罗望子膏加水调和后倒入镬里, 花生碎也一并倒入。
  4. 不断搅拌酱汁,加入适当分量的糖和盐。
  5. 煮至稍微浓稠(~15分钟)就可熄火,冷却后的沙爹酱会变得更浓。

 


                沙爹、酱料、面包加上一些黄瓜和大葱块就是我最爱的马来西亚早餐, 当然还要加一杯黑咖啡。

14 条评论:

  1. 哇哇哇。。。。我要哇个不停啦!!!!
    你也太太太厉害了吧。。。
    这都会做,想问你:还有什么是你不会做的呀!!!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会做人,嘿嘿,哈哈,嘻嘻!

      删除
  2. 好久沒來了,自從懷了老二就越發懶惰,有時看看但懶的留言,
    之前在您的舊家發了幾次留言,但都沒成功.(yahoo已經進入唯讀模式)
    這次近來發現您誘發了很多文章每十,而且都有做法呢!!真棒.
    三不五時就能到您這兒來尋寶^^ 開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来挖宝,不懒的话请浮上来打声招呼。

      删除
  3. 我也是哦,从老家的satay档complaint到新国很出名一下的satay,现在都找不到好吃的。
    看样子,我也要学你了,不可以偷懒,要动手’sa de sa de‘一下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有钱买不到心头爱,吃了很不满足。

      删除
  4. 谁家以沙爹当早餐的呀?
    我看只有Linnh家。绝配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不要和我一起吃早餐?这一餐是难产,磨了几天才出来。

      删除
  5. 我喜歡那咖啡杯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咖啡杯就是旧时咖啡店用的,我家有几个,是买咖啡送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