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婚姻不要打哑谜


婚姻不要打哑谜


                刚结婚时,总一厢情愿地把他当我肚里的蛔虫,很多事情不必说出口,他应该懂。就因为女人不喜欢把话说得太白,男人又笨得无可救药,为了一些小事常常生闷气。 你生你的气,他才不知道你生什么气,那才叫你气上加气。

                几年下来热战、冷战、大战、小战、突发战什么战都战过了。没有武器的战争,靠的就是镭射般的言语。吵架无好口,尖酸刻薄的什么话没说过?身经百战后才发现原来多数时候是独战,自己跟自己战;对方都不知道你为什么不开心,生什么气?我气我的,他喝他的咖啡、看报纸,在说了一大段话没人应才知道原来有人下战书。

                婚后一年他学会观颜察色,我也有话直说。空气如果突然降到零度,有人会急忙走过来问原因,用哄用猜也要找出根源。而我惯了要做什么、要什么不再打哑谜,直接了当说。直接说,对方不必猜也不会猜错,问题变得简单,日子也过得安宁。出门买私人东西都为对方付钱,出差时给对方带回喜欢的东西,几年来已变成一个习惯。两个有经济能力的人出门不限于男方付账,当然也不是AA制;兴起时可以像未婚时邀约对方出门共用一餐,或者来个即兴旅行。在我们家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开销、家务、责任。男女平等中带着尊重与信任,模式上还是男主外女主内。在家里做自己喜欢的,各自有私人角落,绝对有隐私权。我们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各自出差也不会无故拨电贴身追踪。这种像朋友的关系让大家有时间喘气,共同坐下来喝咖啡聊天。我和朋友的聚会他喜欢可以参与,不喜欢就留在家。足球赛直播,他特地去看大荧幕,在咖啡档和一群足球迷感受那气氛。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没有尝试改变对方,只是慢慢融入彼此的生活。不勉强对方做不喜欢的事,那是起码的尊重;共同赴双方家族的红白两事,那是所达的共识。

                这样的婚姻生活就像白开水般淡然无味,我就喜欢这种感觉。喝惯了白开水,自然会喝出水里带点清甜。太甜太咸的饮食习惯不健康,婚姻不也是这样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