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龙马精神,马到功成饼铺开张


龙马精神,马到功成饼铺开张


                卖新年饼的人现在一定忙得不可开交,不会上来哈拉哈拉一番。赶做自家新年饼的人也在厨房里搓揉、切割、烘烤、包装饼干,忙得不可开交。

                身边的亲友都在卖年饼,她们有自己的顾客,一年赚一次,所赚的是孩子开学的费用,新年的开销。今年年饼滞销,订单少了很多,经济不景气,百物涨价,我为她们捏一把冷汗。我曾经以玩票性质卖过两年饼干,一放工就回家烤饼干;周末清早起身埋头于糕饼中,从早做到晚,赚区区几十零吉。卖饼干那几年心理不平衡地把正职和这份工作比,结论是一个小时都没赚到RM5 是名副其实的廉价劳工。匆忙中被烫伤的烙印、烧焦的饼干、顾客的要求形成心理的不愉快,做饼变得毫无乐趣可言。那个时候开始我深深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工作机会,它让我不必那么辛苦却能过着舒服的生活。

                阿姨、表妹、表弟媳,母系女眷都靠做年饼赚钱养孩子, 她们跟着外婆的脚步踏上卖年饼这条路。外婆走的艰辛路现在由她的女儿和孙女们走下去,我以一个局外人的心情替她们担心今年糕饼销售量有多少?现在食谱书垂手可得,可以在家自己做。物价高涨,消费能力低,谁还有多余的钱买那么多糕饼?一罐手制糕饼最少也要RM15 以上,霸市里同样的东西以机械大量生产只卖RM10 以下,送人美丽大方。购买能力低的消费者自然选后者。

                买了一些材料,准备心情对拍时开始制作糕饼。没想到表妹和阿姨已经把年饼送来我家。七姨的寸枣、大表妹的鸡仔饼、六姨的炸慈姑、琪表妹的紫菜鳕鱼丝。经济不景气她们都还想到我。

                一些年饼食谱是人家的赚钱工具,人家口里没说但我守着无形的承诺。新年饼干的文章写得不是很自在,一律以照片记录。我这一行饭容易吃,别人可不是那么一回事。外婆以前做糕饼时不让表妹看,她到现在还耿耿于怀,怪外婆偏心。问她为什么,她说外婆讲她多嘴,守不住秘密。现在她的鸡仔饼那么畅销,应该了解外婆当时的难处。七姨的寸枣是抢手货,我不爱吃,没学上手。 老幺喜欢吃,我也不开口向她请教,毕竟那是她的武器,少一个人知道她的收入就多一分保障。表妹们颇有微言,怪谁?当初外婆在世时谁学到就是谁的,现在七姨若肯教叫人情,不教也怨不得她。七姨丈退休了,孩子在念大学,她一年一度靠这个吃饭。三姨卖鸡蛋饼, 每年烤得屁股痛,年纪大了还那么操劳,不就为多赚几分钱过个好年。六姨加上女儿和媳妇,番婆饼、炸慈姑、 各式糕饼都卖。我们在部落格登的那些牛油饼干,创新饼干不是很受欢迎,过年过节人家要吃的还是有传统味道的年饼如番婆饼、寸枣、鸡仔饼、花生酥、杏仁酥、麻佬、鸡蛋饼 、蜂窝饼、炸慈姑等等。充斥市面的年饼很多,半路出家的和尚不少;功力深的让人吃了再掉回头买,功夫不到家的拉不住顾客的心。今年老调重弹,做回没有新意的糕饼。

13 条评论:

  1. 哇,你一开工就做这么多了哦。。什么是寸枣?好像有听过,
    又没有印象了。。

    我的妯娌的妈妈,每年都在做黄梨饼卖,真的好吃。。
    那时后我在学做走了很多冤枉路,失败的黄梨饼还要用到汤匙来勺。。
    我的妯娌口风很紧,不透露就是,
    我也不问,如果人家要教自然会开口。。如今我自己也拥有自家
    出品的黄梨酥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家的难处我明白,像我外婆,那条村子卖糕点的人多,卖糕点的市场是固定的。如果什么都公开,她要如何养大12个孩子?表妹当时小不懂事,什么都可以爆出来,所以外婆不让她看。 现在表妹应该可以理解外婆的苦衷,竞争力那么强,不必人好如何生存?我相信缘份,有缘的话自然会找到你要的东西。

      删除
    2. 寸枣是福建人新年的小食, 等我去妈妈家找了拍给你看。寸枣不是枣,是油炸小食,每个约有一寸长

      删除
  2. 我外婆的手工我们也没学好,要好好把握时间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外婆给了我很好的身教,她不用食谱只用感觉,她的指头就是秤。 什么都是随便倒,却永远同一个标准。

      删除
  3. 回复
    1. 普通牛油饼要卖上RM22一小罐。杏仁酥RM25, 我摆摊的朋友说今年很多家庭式饼干寄卖,可是很少人买,传统饼却有市场。

      删除
    2. 现在越来越多人会做和做来卖

      删除
  4. Linnh,
    祝你一年只开几天的饼铺生意兴隆!新年快乐!合家安康!

    Lee

    回复删除
    回复
    1. 难得见你出现,谢谢你来捧没顾客的饼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删除
    2. 每隔几天都会来看一看你,不知不觉也有2-3年了吧!只是比较少写而已。(中文打字好辛苦)

      Lee

      删除
    3. 你再不多打华文字,有一天连母语都不懂怎么拼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