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心缘意马闹元宵

心缘意马闹元宵






           无心插柳柳成荫,从十八丁回去度假村时看到一些穿着表演服的学生,再看一看周围,开始有林立的帐幕, 原来今晚有元宵会。
           晚餐前下了一阵大雨,还是无阻人群出席盛会。晚餐后雨停了,人群依然络绎不绝,想找个车位停车都难。本想离去,但身体语言透露我的意向。外子坚持我去看看。
                混入人群里,我开始沾染一丝丝喜悦。很少出席人挤人的场面,不喜欢与人近距离相处。这一次感到十分兴奋,这好像是自出世以来参与最大规模的元宵会。
                一踏入场地迎接我的是一连串的烟花,聚宝亭里有个财神爷,笑眯眯地任你拍照。活到这把年纪,还搞不懂为什么华人那么喜欢发财,把新年和发财画上等号。记得看过一个专访,访问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学生;他们说在中国从来没人说恭喜发财,新春佳节跟钱有什么关系?马来西亚的新年很另类,样样都扯上钱财。小学华文老师曾教导我们新年不要祝她发财,她只是个老师,不会发财。老师的话我深深记在脑里,多年以来我一直祝福长辈新年身体健康、平安、快乐,就是说不出发财两个字。朋友的孩子小小年纪也祝我恭喜发财,因为妈妈教新年见到人就要说恭喜发财。我笑着说,“阿姨不做生意也不买马票,没有机会发财,你祝阿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就好。”我还是喜欢不与发财有任何瓜葛的新年。
                一群人围在一棵树下,那是一棵今晚被标成许愿树的普通树。人们在下面把红色香囊往上抛,一个个香囊挂在树上,加上灯光变幻,显得特别神秘。许愿的人希望愿望能够实现,来这里的多是年轻男女,他们许什么愿,你我都可以猜到。
                红色灯笼在阔大漆黑的太平湖来得特别显眼,跟着灯笼走,我走到情人桥。带有古老风味的布置是用发泡胶制成的,材料不是问题,怎么有两只Kitty Cat?显得不太搭配。我喜欢挂在桥上的灯笼,古色古香,让你联想到某家的小姐和某某公子在桥上邂逅,互生情愫。
                继续走下去看到抛柑活动,年轻男孩正忙着捞柑。这些从书上读来的习俗,今天还是第一次见。顾不得跟外子解释,我忙着拍照去。古时女生抛柑,男生捞,自古以来造就了几段姻缘?
                走到一片草场,除了烟花,还有不少人在放孔明灯。灯光染红大家的脸,我不禁驻足,兴奋地看着他人的灯冉冉飘向天空,越飘越远,越来越小。有些飘得好高, 载着大家的心愿,是为家人或为自己祈福? 但愿天神听得到。突然坠落的灯让我失声大叫,今夜的我只有六岁, 跟着孔明灯团团转, 心情也忽上忽下。
                两个少女在下棋,还有过五关的档口,这些让我今年的元宵节跟以往不同。突然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孔,我叫不出他的名字但我知道他是谁。星洲日报刚做过一篇专访,新年期间有关华人文化传统的新年专题我都收藏着,当时看到那些闽南童谣,忍不住念出来。福建童谣靠的就是口述,妈妈煮饭时朗诵给我听,妈妈替我冲凉时念给我听,妈妈受教育不高,人家怎么念她就怎么念,有一些残缺不全,有一些只做片面解释。读到那篇专访时,心底希望有机会能听到这位老师亲口念给我听,他就是邦咯岛革成小学校长韦远进老师。今夜在这里遇见他是我的福气,也是一种缘份。情不自禁站到最前面,他递给我一张童谣的印本,心里澎湃不已,我就快亲耳听到久违的闽南童谣了。老师拉开嗓子开始诵那首火金星。我这里是北马版的,他一开口念我的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下来,童年回忆全被唤醒。他念了好多首,我依然守在档口前,忘记那与我同来又不谙华语的另一半,直到有人拍拍我肩膀,才记起他的存在。请他让我逗留久一些,虽然他已经很不耐烦。韦老师是一个好老师,他唯恐大家不明白,一一详细解说,要大家记得把童谣念给孩子听,要教孙子,这样才能一代传一代。除了这些他还教导众人华人传统礼仪,如何拜年,握拳要遵从男左女右。他侃侃不停地想把所知道的都教给我们。我在那里停留很久,直到他把所有童谣念完、礼仪讲完。不敢唐突打断,那很没有礼貌,已是晚上十一点,明晨要早起,只能微微鞠个躬说谢谢。希望有一天能再见到他,请他记录小时妈妈念过的童谣,解释一些我摸不着头的片段。外子不解地问以我的性格很少会在一个摊子逗留,这一次何以那么久?我告诉他我有一个珍贵的盒子,里面收藏着童年的记忆,那里有公公婆婆遵守的习俗、祖母的祖训、有妈妈常念的童谣,还有长辈随口串的通俗闽南打油诗。随着我长大,盒子蒙尘被遗落在角落里,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宝盒。生了三个孩子,我没有教他们念闽南童谣;自小跟他们讲华语、念儿歌,教他们读ABC。来了一个韦老师,他拂掉盒上的灰尘,打开盒子把我的记忆放出来,让我知道原来我拥有这些美丽古老的文化宝藏。回家以后要教孩子们念,以后还要念给孙子听,世世代代将华人文化传承下去。(回家跟女儿谈起,她说从没听过妈妈念闽南童谣,一出世记忆里就是Yanni的音乐,倒是四叔公还有念潮州童谣给他们听。)

                这一夜受益不浅,除了感动、意外,更多的是内疚。亏我身受华文教育,连这点本分也做不好。谢谢韦老师,愿您身体健康,继续推动闽南童谣与传统古玩。

11 条评论:

  1. 好浪漫的灯笼桥邂逅的联想噢!
    那童谣让我好生感动!Linnh好感性呀!

    回复删除
  2. 丝丝是什么籍贯?今年有没闹元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潮人一个 ^^。
      炎热的天气让我有了借口宅了好久。。。

      删除
  3. 回复
    1. 那一夜我才感觉到自己像个华人, 感触良深。

      删除
  4. 好棒的感覺喔! 台灣的舊曆新年越來越沒古早的氛圍了. 我一直很想在南洋過一次舊曆新年,妳們都還有古早的新年氣氛.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以为台湾春节会比我们这里有更浓的新春气氛,不是那么一回事吗?

      删除
    2. 我感覺台灣現在聖誕節跟新曆年的氣氛都比舊曆新年的氣氛還濃.

      删除
  5. Hi Linnh,

    You are really so touch & 感性, 我也眼湿湿.

    C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性是好事还是坏事?某些事我却觉得自己太理性。

      删除
    2. Linnh, 感性是好事,某些事你理性... 某些事你感性..balance up... :)

      CP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