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新年的味道

新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


表妹的鸡仔饼,卖得求多过于供。
甜蜜的快乐配雪糕是绝佳搭配

                一直以来我总感觉新年期间空气里飘着一股异常的味道。稍低的气温,年柑的味道、新钞票和红包纸的香味、鞭炮的焦味、年菜、年饼、腊味、花生的混合气味,我称之为年的气息。今年中国大陆吹来的北风让这股年的味道比往常更让人有深切的感受。我在厨房做糕饼时连风扇也不必开,寒风习习,一滴汗也没掉,牛油更是不会融化。年初一那股寒意已消,感到有点失落。年初四早上熟悉的寒意又回来了,我家的厨房冷得要打开台灯。用温度计量,有23-24oC 那已是中午,相信清晨更冷。
                年初四本该上班,我请假,待在家享受我家的宁静。女儿说没有其他地方比她的家更吸引她,在家的感觉真好。打开手机,读到堂哥寄来的短讯,莞尔。初五开工了,就让我好好轻松一下

  
                今年来了不少外子给他们取 Mentally Retarded ’的客人,他来你家连恭喜也不会说,一入门就低头玩电话、 I- pad、打游戏机。外子说他回乡拜年,长辈们也这么抗议,外子的小舅说这些人脑袋有问题,有脑不用,什么都靠手机,结果脑袋一片空白。说真的,对面坐着活生生的人,你不屑打交道,却跟虚拟世界里的人交流, 不尊重他人,也同时错失和亲友交流的机会。我能够感觉得到外子今年对这一类人特别反感,他连交道也懒得打。我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你来我家没兴趣跟亲友交谈,我也光明正大地忽略你。活到这把年纪了,没有必要去讨好这类连基本社交礼仪也没有的人。


        大年初一远亲表姨带三个孩子来拜年,虽然我们并不熟,但他们可以专心地陪我们聊天,表现得那么得体。表姨教子有方,孩子个个温文有礼,对长辈、小辈都一样。那隔了几层表的表妹竟然在离去前递给我一个从Dubai带回来的镀金骆驼;心里很感动,一份远方带回来的礼物送给没见过几次面的我。

                今年我家来了一个让我目瞪口呆的小客人,他是表妹的儿子,从来没到过我家。第一次到来说话之嚣张让人怀疑他的年龄。他可以不客气地问你家里还有没有其他好吃的东西?有没有更可口的饮料?他可以呼喝你以达到他的要求。他大胆地走入厨房,指着你还没开封的年饼说他要什么。女儿给他气得无话可说,其他长辈看不过眼出声解围,他的妈妈却优雅地坐着,似乎事不关己。走出门后折回头大声地问我 他留在椅子上的糕饼呢?那是我让他带回家的手礼,他妈妈早已拿走。他走后我深吸一口气,感激上天,这么多来我家的孩子,没有第二个他。
                探望回乡的大伯母和三姐姐,姐妹坐在一起就是研究食谱、饼干,顺便发泄郁闷心头的压抑感。谈了几个小时后感觉好极了,我们几个堂姐妹感情就是那么好,即使拌嘴,还是会恢复原状;这是小时候同居一屋 所建立的亲密感。大伯母想念我,孩子们知道大伯母疼我,爱屋及乌连他们也被宠爱。大伯母一日醒来梦到我去他们新家探望她,醒来分不清是真是梦,一直询问我的踪迹,搞到三姐姐烦不胜烦。她失聪,说了好多遍都不相信那是梦。能让长辈当小孩般疼爱是我今生的福气,只是我的长辈年事已高,一个接一个走了。
三姐姐的黄梨酥是我的最爱,今年她换个食谱,我吃不到我的最爱。
                三姨初一打电话要我去拿‘咸糕’,我走不开,她也无法送来。初三她来拜年时带着许多菜肴,还频频问我要吃什么。妈妈失明不能煮后三姨至少能做出妈妈味的菜肴给我吃,她说以后周末她煮,我没上班可以去她家拿。有好几味我真的想吃,也有许久没吃,只有三姨能解我馋。这样的季节,三姨知道我喜欢吃榴莲膏,抽空给我搅一包送过来,你说还有什么比亲情更可贵?我们的下一代,还可能延续我们与长辈之间的这份情吗?
                小姑来访,姑嫂俩话家常,我们的下一代没几个,担心有一天我们不在了,下一代也不相来往。小姑是个典型的东方女性,跟足传统的美德,虽然她受教育比丈夫高,但从来不提高声调跟妹夫说话,一切有商有量。家公家婆不在了,她有事会找我们商量,大小事都 尊重兄嫂的意见。她跟我一样没姐妹, 我们年龄相距大却合得来,她入院我顾她,她坐月我瞒着她家婆炒菜给她吃。我入院她也准备申请假期去顾我,只不过我刀下逃生,不必留医。这样的姑嫂关系我很满意,外子有时还会吃醋说妹妹只会找大嫂,把他这大哥给丢到一旁了。

                三舅母一向不话人长短,跟离世的三舅一样厚道。这一次来我家忍不住吐苦水,说她的媳妇现在在家当霸王,呼呼喝喝,看轻小姑,不尊重丈夫。表弟当年只是个汽车维修员,被老板娘的妹妹看上。表弟英俊又忠厚,女方为了他几乎放弃念大学。婚前对三舅母细心搀扶、夹菜。这几年我看到她的转变,颐指气使,众人面前大声呼喝丈夫。婚前她应该清楚表弟学历比不上他,婚后为何要看轻自己的夫君?连带低声下气,从不与人起争执的表妹都变成她眼中钉。她看不起表妹没学历,大学教育教出来这类的教师吗?对人连起码的尊重也没有,家务不做三舅母无所谓,受不了的是她的针锋相对。我拿小姑和她比较,不禁怀念起善良的家婆,家婆受教育不高,可是她教出来的三个孩子品行好,思想正确,我有幸得到那个最好的。
我家关门大吉,女儿还是摆个新年角落让家有一丝新年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