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厝叶的故乡与厝叶咸糕

厝叶的故乡与厝叶咸糕








                朋友给我找来知知港的旅游手册,我家厝叶就是从哪儿移植过来。朋友对我一直都是有求必应,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有这些人出现,我很珍惜那种不常见面但惦记在心的联系。

                家里厝叶茂盛,把它煮软后搅拌成糊冷冻起来。厨房不是没有开炊,只是近来我只简单地煮一些可以充饥的食物,煮了就吃。电脑很少开,多数时候点起香薰炉,啜着绿茶读报纸,这样的日子过得好舒服,当然那是指周末。今天想用厝叶糕当早餐,粉团是前一夜揉好的,放在冰箱里。随手揉的粉团只有厝叶泥、糯米粉、糖、油。不要问分量,我越来越喜欢这种不必称不必量杯的烹饪法。至于馅则用了菜脯、虾米、猪肉、大葱,以糖和胡椒粉调味炒熟。




                孩子们补课,家里就像度假村,清静又舒服,什么地方也不想去,慢慢享受二人世界的早餐。

三姐姐特制的辣椒酱,赞!



18 条评论:

  1. 我们有时候管这糕点叫。。。牛屎角龟

    回复删除
  2. 恨啊~//(ㄒoㄒ)//
    我还找不到厝叶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能插支干,没有种子,要靠树苗繁殖。知知港有很多,就在路旁。要找客家人新村村,多数爱做糕的客家人有种。

      删除
  3. Linnh,
    我有个小要求,改天你可以拍下整棵厝叶放上来吗?
    我一直觉得,我好像有见过它,但又一直被我们当草般对待。
    我一直想找回小时候用那些花花草草做的kuih,可惜家里的长辈全不会,所以只好往部落格找。
    谢谢你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明天拍给你看。可以的话以后尽量以减法记录分量。

      删除
  4. 哇!這個經典傳統!
    想不到你連這個也會!!
    甘拜下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对你运用文字的功力才真的要写个服字。

      删除
  5. 我也没有吃过厝叶,到底sg这里找不找的到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容易找,你去知知港一定买到。

      删除
  6. Cass, pls refer back Sonia's blogspot, she share it b4. 厝叶糕点 very nice!! I love it.

    回复删除
  7. 近来想吃糕
    刚才去买。。。。。

    回复删除
  8. 买什么?说一半不说一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买糕咯。
      白色粉粉的里面有花生的
      sago糕
      红龟糕
      木薯糕

      删除
  9. 你喜欢有黏性的糕。那个白色的应该是麻糍。

    回复删除
  10. What...要靠树苗繁殖?? 还想偷运一些到美国,:(. 好想念家乡卖的这个糕,特别是甲洞一带卖的。馅都放甜咸菜脯,还有多多的胡椒粉。非常的好吃。 不过, 在我家, 这糕有一个特别的名称...er,不知道别家也是这样叫 ~ 鸡屎藤。~SW

    回复删除
  11. 那是鸡屎藤,一种攀沿植物。我正想做鸡屎藤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Really??? 那我可能没吃过这个厝叶糕。 改次让我妈看看这一篇文章,到时问问她, :)。~SW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