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老面馒头

老面馒头











           新年过后觉得很累,家里面粉进货那么多,出货速度却很慢。做馒头懒惰翻食谱,反正只要能揉成团就好。这个用减法写的食谱也是神枪手食谱,先量一下原本分量,再随手倒粉、倒水,最后再量一下剩下的材料,先后的差异就是所用的分量。其实面粉和水差不多就是21 增减靠当时的手感,这样想做什么分量都不会觉得拘束。
                
     做馒头的经验告诉我粉团不能太软,否则馒头会皱皮。这一次原本用较少的水,粉团很干,还是把水加到200g

材料:

老面:
150g 面粉
100g
½ 茶匙酵母

主面团:
500 g 面粉
120g
200g
2小匙粟米油
1茶匙发粉

做法:
1. 老面材料混合后收一夜, 8 小时。
2.主面团加入老面揉匀后,加盖休面半小时。
3. 切割、擀开、涂少许油,卷好。
4.切好馒头,置放约20分钟,以大火蒸15分钟。
5.熄火后焖上5分钟再开盖。

14 条评论:

  1. 嫩嫩的
    棒哦
    我冰箱里也一堆粉

    回复删除
  2.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变得很懒,想做却懒得做,所有的精力好像都在做年饼时消耗掉了(懒人借口)。

    回复删除
  3. 哈哈我近来还好
    比过年时候闲空
    反而做了好几面包
    不过大多时间还是赖在沙发看天花板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翻开以往的记录,发现新年过后的我通常很少上帖。做什么好面包也不分享一下。

      删除
    2. 呵呵 近来做了一些。酵母失败所以发到很慢的金牌面包,不过我妈妈一吃到开心到,说和她以前吃的老面包一样味道。就想到应该是你说的海南面包。

      还有做了成功的金牌土司。自由的炼奶土司。还有酸奶土司。重复的做了共十粒吧。
      还有香肠的。芝士的。白糖的小面包。。。我都说我疯了。。

      删除
    3. 我也要做面包了,给你诱惑的。

      删除
    4. 这样就对了
      哇哈哈
      成功了
      引诱人
      昨天我做ccm师傅的老面食谱
      面包按下去又会浮回来
      我在玩压力球

      删除
    5. ccm 现在变成天然酵母的代言人,我如果住在她家隔壁,一定厚着脸皮去讨一些。天然酵母一定很香,想都想得出面包出炉的香味。
      你等等我,我来了!去找一个包好吃的面包体来玩。

      删除
    6. 我没有空养天然酵母
      我连自己都养不好

      删除
  4. 馒头我倒常常做,也和你一样,都不看食谱了,agak agak就好。
    我喜欢kosong馒头配黑咖啡一起吃,感觉特别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除了蛋糕,面包和糕点我也是这样乱来,记得大概比例,下手可以随心所欲。

      删除
  5. 原来馒头是这样agakagak做的,
    悄悄放进脑子里去,哈。。。。。谢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安迪漾,在厨房混久了自然有一套自己的谱。就像做菜,做了几次没出问题,就懒得再一样样拿去称。你加入agak-agak 行列后会弃秤不用。

      删除
  6. 我也喜欢垫底的香兰叶!
    有时找不到香蕉叶我也会用上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