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Daun Jenereh & Daun Serai Kayu

Daun Jenereh & Daun Serai Kayu





Daun Jenereh 


                表姐夫知道外子喜欢吃生叶,从农业市场买了两棵Jenereh树苗,不要问我这个叶子华文名是什么,我连它的植物名也找不到。树苗种下去几个月都不长新叶,外子特地去农业展览会找人询问。现代农夫告诉他要狠下心剪掉树梢,才会开枝散叶。他不舍得,才几片叶子再剪如何起光合作用?趁他不注意,我用利剪把树修得矮矮的,只剩两三片叶子,给他发现后说我虐待小树。现在好了,树叶茂盛,叶子越剪长得越多。天气干旱,遍地枯黄,Jenereh却一枝独秀,青绿得惹人爱。他采了一大把配饭吃,就像羊咩咩大口大口地啃。

                我家后院有棵Serai Kayu 网上称它为Indonesia Bay Leaf 这是一种带香味的野生乔木植物,外子说他家的橡胶园到处都有。这个叶子我很喜欢,切碎了捞在饭里,香气十足。一些留在牙缝的叶子还会出奇不意给口腔带来一阵清新的感觉。这叶子要趁嫩的时候采摘,一旦转绿色就不能入口。马来社会叫它Daun Samak 家婆叫它Jog Semak
Daun Serai Kayu


                小时候我对野生香叶兴趣不大,吃惯了,嗅惯了觉得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到了这把年纪才知道妈妈和三姑丈对于香叶的运用把菜肴的味道提升了,那是一种外面吃不到的味道,那种味道叫家的味道。

11 条评论:

  1. 这些香叶我没吃过,不过让我想起nasi kerabu( ̄﹁ ̄) 。。。。。。

    回复删除
  2. Daun samak 是有人切细加入Nasi Kerabu 里。

    回复删除
  3. 哎呀,我走宝了,小时候常到胶园帮妈妈收胶水时,看过这种叶子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它生长在胶园里,可以长得很高。

      删除
  4. Linnh,这好像是我爸爸常用来做竹筒鸡的叶子,我很喜欢这叶子的味道。平常家里经常用来焖鸡吃。

    Laney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我这就拿来焖鸡。蕾妮,还记得我问过你伊班人在香蕉树干里焖鸡用的香叶吗?叶子面积很大,树张得很高的植物,那到底叫什么名?很香,很怀念。在东马你可曾看过Simpoh的叶子?靠近沼泽的一种植物,有黄色的花,叶子用来包食物。

      删除
  5. 我很缺乏植物类的知识!常来你格子也长了不少见识,感觉真好!哈哈哈。。。
    不过你的枸杞玉竹焗鸡,哇!超棒的!!!滑嫩的鸡肉,流口水呀!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要住在你隔壁,有包子饺子吃。我去你家偷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