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蟹肉炒饭

蟹肉炒饭









                在泰国蟹肉炒饭很普遍,餐馆里都少不了这一味。第一次跟蟹肉炒饭邂逅是在苏眉岛的珊瑚湾, 捧上来的是一碟苍白不起眼的炒饭。表哥和表嫂力荐说即使食量不大的人吃一碟意犹未尽, 果然那一天我们每人都添半碟饭。
                之后每一次去泰国我都会特意点这毫不起眼的蟹肉炒饭。那一年女儿生日,外子请我们去一家餐厅,吃到久违的蟹肉炒饭,味道一流, 叫来侍者一问,掌厨的是泰国厨师。过几个月再去,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我不再踏足。

                蟹肉可遇不可求,妈妈当主厨时家里常有蟹枣、豆支咖喱蟹、豆豉炒蟹、冬粉椰浆蟹等等。冷冻格里更有剥好的蟹肉,可以下面、炒饭。妈妈眼睛看不见以后,很多家传食谱渐渐消失,我没有时间也缺乏耐性。
                三姨最疼我,在她心中我依然没有长大,还是那个爱缠她的小娃儿。三姨知道我爱吃螃蟹买了好几只等我去拿,妈妈回拒她说我不敢杀蟹,请她留着自己用。几个月过后三姨来探访妈妈,拿着一盒剥壳的蟹肉转交给我,妈妈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无须宠坏我, 连螃蟹也要去壳。手上拿着一盒满满的蟹肉,心里那股暖流渐渐扩大。我这一生带着亲情来出世,三姨、大伯母、四叔自小就真心疼我,那份偏心旁人都看得到, 连外人也感觉到。小时候只有妈妈会为我剥螃蟹壳,那么琐碎花时间的功夫,谁耐烦替你做?


                三姨的蟹肉我上班时炒饭做便当,省着用,不舍得一口气用完。今天趁着在家,给自己炒一镬蟹肉炒饭,顺便提醒自己三姨已老,不要忘记时时探望她。

6 条评论:

  1. 回复
    1. 我虽没有姐妹但我妈有六个妹妹,我这些姨妈轮流送东西来我家,家里东西都吃不完。

      删除
    2. 我的确这样觉得。可能我出世那个时期,祖母家和外婆家都没有小孩,所有人的疼爱都集一身。

      删除
  2. 回复
    1. 上了年纪,更懂得珍惜身边的人与事,写这些是不要让自己感觉麻痹,除了工作忘记他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