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Solok Petola

Solok  Petola





                同事不止一次告诉我solok petola solok lada 还好吃。这是马来人的食物,鱼肉加椰丝镶入辣椒里蒸熟。我妈喜欢吃,一条要卖上RM 1- 1.50 一点也不便宜。最糟糕的是一口咬下去都是椰丝,鱼肉沦为配角;吃到老椰丝会让你咳上一阵。听多了自然听进心里,买到两条蛇瓜,这东西我看了就反胃。放工常经过一间种蛇瓜的屋子,蛇瓜爬满篱笆,初看到还以为有那么多蛇出现,毛骨悚然。那一次开始看到这东西就没有好感。

                准备自己做solok petola(冬瓜版也是用这食谱), 买了一包鱼茸,开工咯!

材料:

300 g 鱼肉
150g 嫩椰丝
2条蛇瓜

研磨的材料:

1个大葱
1 大块姜
2 大匙虾米
半个蒜头

糖、盐适量

做法:
 

  1. 鱼肉、椰丝加入研磨材料后,加入足够的糖和盐。
  2. 这小食一定要够甜、咸才好吃。
  3. 不断甩打鱼茸置至起胶。
  4. 把鱼胶醸入蛇瓜里,大火蒸15分钟即可。


                同事没说错,蛇瓜做的solok 更好吃,蛇瓜是淡而多汁,鱼胶一定要够味。我送一些过去给妈妈,她一口气吃了几个,小瓜们也喜欢。是兰姨教我椰丝要嫩才能做出美味的solok 兰姨去了另一个世界,留下我对她的怀念与感恩。我身边有很多烹饪界的老师傅,可惜没法抽空去拜师,听他们一席话胜过我在厨房摸半辈子。

6 条评论:

  1. 哇这个我没有看过 没有吃过

    回复删除
  2. 丁加奴的nasi kerabu会加上这个,但是没有很喜欢。
    可能酿在什么上也会造成差别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外面卖的不好吃,椰丝是老的,鱼肉很少。

      删除
  3. 我也没看过 没吃过
    linnh,什么鱼肉都可以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马鲛鱼最好,番薯鱼也可以,海鱼就ok。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