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旅后之旅

旅后之旅


           刚刚结束的海上游虽让我体会另一种旅行方式,但在普吉岛和甲米像蜻蜓点水般看了就走让我很不是味道。不喜欢那种感觉,隔靴搔痒,玩得不够透彻。在船上就一直磨着外子,要在最近的时间内去弥补那不足。我家先生结婚前签下协议书,对老婆许诺无论她要去什么地方,他都会相伴。

                回来后脑袋过度松懈,除了上班连下厨都懒。偏偏这时候给我看到邦咯岛即将举行的海岛节,由九月12 日开始到 20 日。 我们商量后看着那整个星期除了九月16日的马来西亚日,没有假期。不死心想腾出几天空档,但一想到全国学校假期,海岛必定人山人海,吃、住、行都有问题。我最不喜欢往人群里走,那不叫度假,叫花钱买罪受。

                不如提前在海岛节前去邦咯岛一趟,在国庆日前夕必须赶紧离开,否则一样会陷在人群中。假期不被批却在最后一分钟放人,没时间细细找住宿,也知道没人会跟我抢。那一夜睡得很甜,天亮醒来才收拾行李,外子见惯我屡试不爽,懒得理我,反正该带的东西都不会缺。

                同样是上班的路,去旅行时感觉风景特别美。我们在半途停下来看美丽的山脉,一对马来情侣正喝着自己带的咖啡,那画面很美,我举起相机想拍,他们却离座看风景去。拍得入神时,异族男士趋近我们, 警戒心即刻提升。他走到我面前自动请缨要帮我们拍照,友善地攀谈起来。在这美丽的清晨遇上这样的好人,旅途有个美好的开始。近日种族之间开始出现不太和谐的僵局,我之所以敬社交网站而远之就因为懒得读这些会让人心情不愉快的琐事。很多未经证实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 说得有声有色,添油加醋, 读了都觉得烦。临走时他叮咛我们小心驾车,祝我们有个愉快的旅途。人与人之间如果多一份贴心,少一些抱怨,世界会更美丽。


                到达爱大华,Air Tawar 停下来吃午餐。随便找家咖啡店,没有抱太大的期待。店主坚持我们吃鱼片饭,店里的顾客还蛮多。员工们都很忙碌,随便扒几口饭又回到厨房制点心和包点。淡黄色的包子看得出是古早味包子,老板娘说这些都是手工制做,几十年以来他们坚持这么做。包子只有三种口味, 豆沙、生肉和叉烧。各买一个,生肉包最好吃。

                鱼片饭送上来时我倒吸一口气,那么大盘,怎么吃?用求救的眼光看着外子,这一次他硬着心肠不理我,他的都那么大碟,自身难保。鱼肉外酥内软,淋着味道适中、分量刚好的酸辣酱。紧紧抓住盘子,怕给外子抢去。那么一大碟饭竟然吃光了,是我双倍的饭量。光盘行动近几年开始打入华人社会里,纠正浪费食物的恶习;我妈自小训练我们要把盘里的食物吃光,只因‘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吃不完食物我会产生罪恶感,所以从来不多取。

           绕到店屋后巷买椰水喝,档主是年轻健壮的越南妇,常年在烈日下曝晒,脸上刻着沧桑。双手长期砍椰子,伤痕累累;两刀就把椰子剖开,手起刀落,干净利落。 嫁为大马妇十三年,有个已入学的孩子;早上在菜市场卖鸡, 下午在小巷卖椰水。两个甜甜的香椰才RM 3 是她自己种的。看着她,脑袋联想到越南新娘逃跑事件,像她这年纪的大马华裔女子,有多少人能这么刻苦地工作?外子说连他乡下也找不到这类型的女子;生长在马来西亚,我们实在比越南女人幸福多了。直觉告诉我他先生是个上了年纪,没有她那么能干的大男人。这女人的身影留在我脑海里,她眼里那一闪的坚毅、沿着额头流下的汗,诉说着家乡日子更难过。霹雳州有很多嫁来大马的越南妇,这一个在默默为家庭付出贡献。

                到了码头,给眼尖的旅行社职员抓个正着。不妨去他们的办公室看看,反正旅店还没下落。感觉上他一直在推荐某间度假屋,网上没看过此名。我之前有记下几个名字,有些已经客满。就因为他说这间离海最近,是岛上最有生命力的海滩,许多外国游客都会去,我开始动摇。隔天房价较贵,连电单车的租金也涨,他打了几通电话后,我们以淡季的价钱租下‘海景’度假屋和电单车。我半开玩笑地说不要挂羊头卖狗肉,货不对板的话我会上网去唱人。临走再次声明房间要干净,床单最好是白色,电单车不要年事过高。 脑子开始编织海在窗口前的画面,可以坐在度假屋外面望海喝咖啡,逍遥地过几天。
                接待我的职员很专业地把我们送到码头,开始我的海岛之行。渡轮每半小时开行,行程30分钟,船票RM10 回程不必买票。在以前邦咯岛交通不方便时我来过几次,有了孩子也特地带孩子搭船去买虾米,对这个岛还是很陌生,看到的景点都是他人安排的。


                取到电单车,外子说车子很新,上下山应该没问题。车主还担心外子的驾驶技术,我叫他放心,这个载着我到处去的人,我连命都放心交给他。电单车之旅开始了!